努力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明显下降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的结算高峰,欠薪问题可能多发频发,治欠保支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对此,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羊志才表示,市劳动部门早早从普法宣传入手,将普法宣传与劳动监察执法有机结合,助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下一步市劳动部门将联合各有关部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明显下降,让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乡过年。 

  羊志才说,为破解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三亚一直在探索和创新。为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5年8月开始,市人社局和市住建局先后在三亚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对未按规定落实两个制度的施工企业,将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对存在拖欠工资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把“黑名单”信息通过“信用三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予以公示,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

  为从源头上解决欠薪问题,市劳动部门还从普法入手,通过普法提高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积极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该项工作已经做成全省劳动监察的标杆。根据近几年不同行业的用工特点及劳动纠纷发生的情况,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每年针对性地举办各种行业普法培训班,包括建筑行业普法培训班、服务行业普法培训班、中小企业普法培训班等。为将普法宣传与劳动监察执法有机结合,五年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先后开展工地送法上门1200余次,开展治欠保支集中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及海报50000余份,接受劳动者咨询和投诉近1800人次。

  此外, 为达到“在执法中宣传、 在宣传中执法”的普法效果,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普法,同时加强内部普法,提升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进行双向普法教育,每年定期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活动,不定期开展劳动保障典型案例分析会、复杂疑难案件讨论会等,通过主办人员介绍案件处理过程及案件评析,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