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参观文博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展馆。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摄  

  冬日三亚暖意融融。12月11日,2017第二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八届海天盛筵展会双双落幕,三亚极具特色而又丰富的会奖资源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通过展览、论坛、品牌推介、互动体验、科技表演等尽显文化艺术与生活相融的方式,助推“会展+旅游”的交流与合作。

  会展产业凭借超强“吸睛”能力,被称为区域经济的探测器、助推器和风向标。“近年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丰富资源与政策引导,三亚会展业发展势头迅猛,被誉为与亲子游、婚庆产业齐头并进的‘三驾马车’。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会展活动在三亚举办,三亚会议与会展旅游也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如是说。

  会展为三亚旅游提供持续动能

  10.3万人次进主会场观展,签约累计金额约13.6亿元。12月11日,历时4天的2017第二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也同是12月11日,落幕的第八届海天盛筵展会不仅为观众完美呈现一场艺术与生活相融的海陆空盛宴,更助力三亚会展、游艇、航空等产业的质效升级。

  三亚,自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便大力发展会展产业,三亚市政府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但有些活动属于外来品牌。外来品牌有流动性举办的属性,给人的印象只是这个品牌的影响力,而不是一座城市的影响力。直到2010年4月,第一届海天盛筵举办,让更多的世界知名高端旅游产业了解三亚及海南投资环境,特别是对于提高三亚的游艇产业经济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影响,为三亚及海南带来不可估量的城市推广和营销效应。

  三亚“兰博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会展纷纷落户三亚,会展业方兴未艾。

  “三亚气候舒适、环境优美,具有发展会展产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发展会展产业,将有助于推动国际间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希腊驻华使馆旅游商务参赞迪米特里斯·米哈斯说。

  今年以来,三亚会展产业发展迅速,仅12月,便先后举办了2017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海天盛筵、第二届三亚文博会、第二十一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一系列本土品牌活动,三亚以会展为媒,为中外来宾展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科技、文化、时尚产品,积极打造东方品牌的国际展示窗口,助推三亚会展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樊木表示,围绕三亚近年来在“国际化”大文章上所著的笔墨,借力世界小姐总决赛、沃尔沃帆船赛等国际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在三亚成功落地举办的成果,助推三亚会展旅游产品的产业链下沉升级,带动三亚“会展+”产业融合,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能。

  让“会”在三亚成时尚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三亚走出了一条极具地方特色的会展旅游之路,如今国际高端品牌会议遍布全市,现在已经成为国内高端会展旅游的目的地。”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赵宽介绍,目前,三亚已形成了海棠湾、亚龙湾、大小东海、三亚湾等四个较为成熟的度假湾区和会议接待酒店群落。其中,瑞吉、丽思卡尔顿、希尔顿、红树林等国内、国际品牌酒店50多家;高星级酒店会议场地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同声传译、可视会议、电子白板等专业会议设施齐全完备,海棠湾凯宾斯基、逸林希尔顿、三亚湾红树林、大东海山海天万豪等多家酒店,拥有单体面积超1000平方米无柱多功能宴会大厅,为大型会展活动在三亚举办提供了有力的竞争条件。

  “过去由于大型展览场所的缺乏,三亚会展旅游呈现‘会多展少’的局面,现在这种局面有了显著改变。”赵宽表示,随着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亚龙湾国际会议中心的全面启用,以及海棠湾广场、三亚体育中心、美丽之冠等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大型展览场地,为三亚会展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市旅游协会不完全统计,三亚近年来着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接待千人以上规模的会议从2015年的48场猛增到2016年的139场,其中,去年10月至今年11月期间,各类会议活动同比增加约30%。会展活动的快速增加,促进企业会展营销接待专业团队的形成。三亚各大酒店、旅行社也都纷纷设置会展活动营销专门机构。目前,三亚有专门从事会展服务的企业近30多家。

  “尤其是在今年三亚举行的MICE采购大会上,推出的产品实现了从以往单一的酒店会奖产品,到联动湾区酒店、景点景区、演艺公司、邮轮游艇、康体养生、会议服务商等涉旅相关产业组合打包销售的跨越,三亚近100家卖家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会奖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赵宽说。

  不仅如此,作为三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市商务局已更名为市商务会展局,并设置专门的科室负责会展业发展,切实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三亚还将按照每一个主要湾区都配套建设一个会展中心的目标进行布局,加强会展场馆建设,为会展业发展打好基础,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

  此外,《三亚市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已经出台,到2018年底,来三亚举办大型会议以及在境内、境外进行会奖旅游相关市场推广活动的,均可获得奖励补助,最高奖补达100万元。 该《细则》还明确了三亚会奖旅游在“走出去”“请进来”等市场推广工作方面的奖励标准和计算方法,并以会议规模及地区为主要奖励参考依据。据悉,到2018年底,境内会奖旅游相关市场推广活动最多可获得10万元奖金,境外活动可获得15万元奖金。

  “随着海棠湾红树林度假酒店的开业,亚特兰蒂斯、梦幻不夜城等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三亚会展产业市场的潜力未来可期。”樊木对三亚的会展产业充满信心。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