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领略中西方音乐的完美交融 

 

  12月9日晚,三亚湾红树林红磨坊剧场内,中西音乐交织荟萃,“一带一路”国际音乐会在这里精彩上演。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乌克兰、捷克等国家的优秀艺术家们为鹿城人民献上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海南省文联主席孙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以及多位驻华使节和代表观看了晚会。 

  张羽飞在致辞说,近年来,三亚坚持以“文化+”战略为引领,致力于文化产业发展,每年都安排3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和引导三亚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心、一带、两极、三区”文化产业空间格局。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就是我们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它既是文化成果展示的舞台,也是连接国际、传播文明、交流文化、促进经贸合作的平台,将为国内外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友好合作奠定深厚基础。

  灯光闪烁,音乐声起。由七种西洋乐器及海南八音现场伴奏,海南本土知名歌手强哥、乌克兰知名女歌手泰雅与海南省民族歌舞团联袂演出的《打柴曲》曲声婉转悠扬、震颤心弦,艺术家们全心投入、精彩演绎的中西和奏乐,令观众领略了中西方音乐的激情碰撞与完美交融。

  被誉为“美国国宝级爵士乐大师”的马里奥·卡瓦洛演奏钢琴曲《Nature Boy》时而激昂前进,时而哀转久绝,乐声浑厚,让人如痴如醉;意大利籍音乐家马里奥·安东尼奥与马里奥·卡瓦洛同台表演,两人配合默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弗拉明戈舞是极富感染力的流行舞种,当晚,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西班牙瓦伦西亚舞团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动感的弗拉明戈舞;中国首支“飞越彩虹”黎族童声合唱团——海南东方姑娘果黎族童声合唱团登台演唱黎族民歌传统调式合唱,调声婉转,曲声绕梁。最后,在热情、亲切的《请到天涯海角来》旋律声中,“一带一路”国际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会作为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主题活动之一,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城市的文化交汇、交融,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内涵。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