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上午,海南省二类城市·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汇报会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副市长、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铁明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专题片,听取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汇报。据介绍,三亚于2013年启动了创建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城市,并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迎接评估工作。自开展工作以来,三亚紧紧围绕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水平、提高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的工作目标,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指导思想,严格遵循教育部、国家语委和省语委的标准要求和操作办法,扎实有序地开展评估工作。多年来,三亚市的语言文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

  评估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办法,完成了对4个区、1个管委会和39个部门(单位)的全过程评估,确保了评估的覆盖面。对照《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试行)》),三亚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总得分236分,得分率为90.8%。其中,A项“综合管理”53分,得分率为88%;B项“党政机关”33分,得分率为83%;C项“学校”65分,得分率为92.8%;D项“新闻媒体”39分,得分率为97.5%;E项“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46分,得分率92%,均达到省评估要求。

  王铁明表示,这次评估在我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此次评估不仅是对我市近年来语言文字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一次督促和促进,对于增强广大市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市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三亚将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规律,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以此为新的起点,扬长补短、改进提高,不断谱写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新篇章,为争当建设美好新海南排头兵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燕仪对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她强调,要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纳入市民普法学习内容,采取媒体引导、培训强化等措施,切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解释和教育工作。

  11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海南省二类城市·三亚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还将到我市党政机关、学校、公共服务及新闻媒体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