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妮佳与学生们在一起。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三亚真的very beautiful!”当被问到对三亚的印象时,Vanya用英语和略显生疏的汉语说道。这位来自非洲佛得角的年轻姑娘不仅爱三亚的美食和美景,更爱三亚这座美丽的城市。 

  深受学生喜爱的年轻外教

  Vanya中文名叫王妮佳,2014年从非洲佛得角来到三亚琼州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刚来到三亚我就感觉这个城市好美。”回忆起最初来到三亚时的情景,王妮佳还是忍不住感叹道。

  后来,在王妮佳即将结束学业的时候,身边很多人都劝她继续留在三亚,而王妮佳心中也舍不得三亚。几经考量后,王妮佳决定在三亚当一名英语老师,并于今年9月份进入三亚华侨学校。

  因为汉语不是特别好,又是初次当老师,王妮佳的教师之路充满着各种困难与挑战,但王妮佳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

  每次上课前,王妮佳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我只会一点点汉语,上课之前我会结合自己要教的内容,去考虑学生们在课堂上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王妮佳说,在准备好问题后,她会向其他老师请教应该如何用汉语回答这些问题,并把答案牢牢地记在脑海里。靠着这样的方法,王妮佳与学生们的课堂交流十分顺利。

  虽然初当老师,但肯钻研、肯努力的王妮佳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每天都会有学生跑到别的老师那里去问,外教老师来了吗?她什么时候过来?”三亚华侨学校的英语老师韩婵娟说,就连今年教师节,王妮佳都受到了同学们的特殊待遇。“好几个小朋友在教师节那天拿着鲜花等在门口,说要送给外教老师,如果外教老师不来他们就不离开。”

  钟情于海南的美食与美景

  说起美食,已经在三亚待了3年多的王妮佳对海南的本土美食非常喜爱。“我已经尝过了文昌鸡、东山羊、椰子……”王妮佳细数着自己在三亚吃过的美食。

  在这些美食中,王妮佳最喜欢的是清补凉。“把绿豆、红豆、莲子等混合在一起简直太棒了!吃起来很神奇、很美味!”王妮佳说,在自己的家乡通常都是拿一种食材做成一份食物,很少有清补凉这样独特的做法和味道。

  除了美食外,王妮佳也很喜欢三亚的各种美景。她到过亚龙湾、三亚湾、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等多个景点景区。“我喜欢这里的大海和沙滩,海水很蓝很干净,沙滩上柔软的沙子也让人感觉很舒服。”三亚的大海和沙滩对这个非洲姑娘有着别样的吸引力。

  对城市发生的变化感到欣喜

  在三亚的这几年,最让王妮佳感到欣喜的是城市发生的变化。2014年刚来三亚时,王妮佳住在荔枝沟附近。“那时的荔枝沟虽然也很大、很漂亮,但远没有现在这么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也不是很完善。”王妮佳说,当时从住的地方到学校,交通很不方便。

  如今,几年过去了,三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绿地变多了,公园更漂亮了,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了,就连曾经让王妮佳头疼不已的交通问题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和家人、朋友聊天时,王妮佳都会向大家推介美丽的三亚。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妮佳打算继续做一名外教老师,同时也希望能找到一份与计算机有关的兼职工作。“我喜欢三亚这座美丽的城市,这里让我感觉很舒服、很开心!”王妮佳说。

  (三亚日报 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