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榆亚路欧亚非国际文化餐厅,来自罗马尼亚的小伙大海在自己工作的餐吧前热情地迎接每一位中外客人。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霓虹闪烁的餐厅门前,一位金发碧眼,身材健壮,穿着T恤、牛仔裤的年轻小伙用熟练的汉语与一对夫妇聊天,“最近工作怎么样?有时间聚一聚?”

  “我快要失业啦,能到你的餐厅工作么?”女子回答道。

  “我才不相信,凭你的能力,你们公司肯放你走?”年轻人调皮地说。

  “哈哈哈哈……”三人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

  年轻小伙中文名叫大海,今年28岁,幽默风趣,那对夫妇是他认识的当地朋友。和大海说过话的人,都惊叹他的一口流利中文,殊不知他来自多瑙河畔——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来三亚生活不到2年。

  一下飞机便爱上三亚

  2015年底,怀着对三亚的无限期许,学舞蹈出身的大海跟随乐队来到三亚。时值深冬,从寒风凛冽的长沙来到温暖如春的地方,大海下飞机的那一刻对三亚便产生了好感。

  乐队演出期间,大海喜欢到附近的大东海观景。蔚蓝的天空上白云朵朵飘,海风轻轻吹拂人的面庞。海边,浪花亲吻嬉戏玩耍的人群,阵阵爽朗清脆的笑声传来。沙滩上,玩累的大人或小孩席地而坐,聊天或静静享受着日光浴。人们看起来非常惬意、幸福。那时,大海便决定留在三亚,留在这座美丽而幸福的海滨城市。

  “骨子里的不安分使我到过很多地方。我去过中国首都北京,到过国际化城市上海,也感受过快节奏生活的深圳,也游历过徽州古韵黄山。走走停停,感受不同城市风情,先前也在别的城市停留。然而,直到我看到三亚的美景,生活下来后,感觉我是属于这座城市的。”

  城市近年发展日新月异

  大海留在了当时请乐队的公司里工作。“三亚和我的家乡布加勒斯特一样,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它不仅有山、有河,还有海,景色非常漂亮、迷人。这里的人也热情,他们经常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大海感慨地说,虽然自己来的时间不长,但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的变化,城市街道变美了,徒步健身的公园增多了,来三亚的国际友人一年比一年多,不断发展的三亚城市管理水平也越来越高。

  令大海感到惊喜的是,三亚新增了不少英语角,全城都开始学习英语。在海边散步,有时候还会遇到当地人用英语和自己打招呼。“三亚是一座包容和开放的城市,正是这种特性,让你在这里生活感觉很舒服,而且这里人热情,乐于分享,我十分喜欢这里,也经常邀请国外的朋友来这里看一看。”

  闲暇时,大海喜欢跑到海边,看风景,在大海边嬉戏玩耍。因为对海的热爱,大海索性将自己的中文名改为大海。新朋友见面,他都会很幽默地自我介绍:“你好,我是大海,大是大小的大,海是大海的海。”

  老外眼中的“三亚百事通”

  “三亚在世界的知名度逐渐扩大,近两年到三亚来的国际游客增加了很多。”大海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到三亚旅游、经商,他们渴望了解三亚,融入三亚,获得更多的信息。“刚开始到三亚,我感觉外国人的社群是非常分散的。”大海说。因为精通俄、英、中文,后来大海被聘为一家欧亚非国际文化餐厅的总经理。

  三亚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向前迈进,越来越多的国际旅客、商客将汇聚于此,如何让他们感到宾至如归?在大海看来,需要共同的平台元素让他们聚集在一起,更深入地了解三亚。不同国家、不同工作的群体之间相互交流,才能建立更多联系,对三亚的认识和了解才更全面。在大海经营的餐厅里,他每周都策划组织一个国籍相同的人参加的专场派对,如这周是墨西哥派对,下周是巴西派对……“在那天,他们不仅能吃到自己国家的美食,欣赏到本国的音乐和舞蹈,也能享受到三亚当地的美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开放,密切与三亚的联系。”

  除此之外,大海还在餐厅里放置一些三亚好吃、好喝、好玩的地方的介绍。遇到老外不懂的时候,他就当起讲解员。不少来餐厅的客人,临走时都会找大海要联系方式,方便和他联系。在三亚,一说起大海,不少外国人都忍不住给这个善良的小伙点赞。

  看好三亚潜力巨大的市场

  三亚发展加速,在此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展会吸引了国际众多企业、商家的目光。在大海眼里,三亚朝着世界级的城市方向迈进,也改变着在三亚这些外国人的生活。大海利用闲暇时间开了个微店,兼职从事自己家乡红酒代理的生意。“在中国做生意很方便,几乎不用携带现金,微信、支付宝转账都可以,不少外国朋友都跃跃欲试,想在三亚投资做一些生意”。

  大海说,前几天,中共十九大开幕的时候,自己就和几位俄罗斯、乌克兰朋友坐在餐厅一起看大会直播。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全球瞩目,他认为,三亚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太阳,充满了蓬勃生机和活力。自己虽然来三亚不久,但却像当地人一样,早已融入这个城市的生活,早餐来一份抱罗粉或者港门粉,天热的时候,去饮品店里吃一碗清补凉解暑。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对三亚的爱恋也与日俱增。大海告诉周边的朋友说,当下最希望早点遇见那个“她”,择一人白首,择此城终老……

  (三亚日报记者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