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比寿”南山 

  

 10月26日,在2017中国·三亚南山长寿文化节上,15对金婚夫妇浪漫亮相。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10月26日,为期3天的“梵天净土 寿比南山——2017中国·三亚南山长寿文化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海南5位百岁老人和12名90岁以上“寿公寿婆”齐聚三亚南山“比寿”,15对金婚夫妇白首齐眉鸳鸯比翼,引得众人前来探寻“长寿密码”和“幸福密码”。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的老年朋友和在座的长寿尊长致以诚挚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他说,多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尤其是当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进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产业、争当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排头兵,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医疗、体育、老龄等社会事业,这都为长寿现象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这充分表明,长寿之乡是完全可以通过一个区域长期持续不懈的努力成功创建的,而人们达到百岁也绝非仅是少数人的梦想。

  来自海南临高的王照祥和苏爱珍这对百岁夫妇,如今四世同堂,家庭幸福美满。今年103岁的王照祥年轻时是一名掌舵渔船能手,也是祖传民间手艺木雕木偶第6代继传人。老人身体硬朗,平日里爱喝自酿米酒。而老伴苏爱珍101岁,平日里自己洗衣做饭,非常爱卫生,一头乌黑头发。阿婆说,从不用市场上买的洗发水洗头,而是用海南当地的山茶油的油渣煮水洗头。

  当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长寿“百叟宴”在南山长寿节举行,长寿老人们其乐融融坐在一起聊起家常,互祝节日快乐。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