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1号、2号公交线开通让村民出行便利许多。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每天早上6点30分,公交司机杨东会驾驶着天涯2号公交车准时从南岛居出发开往台楼村委会。与平常的公交车略有不同,天涯2号公交车身上印有精准扶贫的标志,村民们亲切称它为“扶贫公交”。当扶贫公交车开进村庄后,候车的村民们高兴地上车,随车驶往幸福的下一站。

  天涯区高峰片区地处三亚北部山区,有两万余人口。此前,居民出行多以摩托车为主,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出行极不方便。为了两万多名村民的出行问题,今年4月份,天涯1号、天涯2号正式开通。这两条线路均以天涯区高峰片区南岛居为终点站,天涯1号发往扎南小学,天涯2号线发往台楼村委会。运行车辆均采用17座环保空调中巴公交车。

  10月23日上午9时,记者登上杨东驾驶的天涯2号公交车。记者发现,虽然这里的村庄通了公路,但因为山区地势的原因,道路比较崎岖。公交车行驶在山间的公路,运行十分平稳。杨东是今年6月份被公司调到这条线路上来的,他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开到下午6点多,要在这条线路上跑8个来回。“已经十分熟悉线路情况了,能保证乘客安全”。杨东自信地说。

  在南岛居与台楼村之间往返一趟,需要运行50分钟左右,中途经过10个村庄,全程票价两元。在上午的运行时段,村民们乘车主要集中在从台楼村到南岛居这个方向上。在台楼村村委会上车的85岁老人麦正农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要乘车去高峰医院打针。他说,自从2006年他患上关节炎开始,身体就一直不好。那时由于没有通公交车,一直都是他的儿子骑摩托车载着他去医院看病,有时他的儿子没时间,他就只能打摩的,坐摩的去一次医院要花15元,而且还不能议价。这两年他的病情加重,需要每天去医院一次,更让他觉得自己成了家里的拖累。前一段时间,村委会干部将一张公交卡送到他手里,告诉他以后可以拿着这张公交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去医院看病。现在,麦正农上医院不用家人陪着了,自己就可以坐公交车去医院打针,非常方便。

  扶贫公交给麦正农一家带来的便利还不止这些。自从通了公交车,麦正农的儿媳妇每隔两三天就拿着家里种的地瓜叶、南瓜花到南岛市场上去卖,再从市场上买肉和蔬菜回来,现在家里吃的也比以前好多了。而且,麦正农的重孙子还会坐着公交车去上学,安全又方便。采访中,麦正农一再表示,感谢党和政府让他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

  乘客麦女士在电视上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十九大报告上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听了特别感动。真扶贫、扶真贫让我们的日子有了今天的变化。回想以前,我们吃的住的都很简陋,现在的生活水平好多了,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还教我们怎么养殖家禽。而且村里还通了公交车,外出也方便多了。现在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有盼头……”

  提起十九大和党的方针政策,车上的乘客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精准扶贫帮到点子上,在这么好的政策引领下,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这五年来,一年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家用电器越来越多,我们的村子也越来越美丽啦!”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