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200多名乡村教师聆听优秀教师示范课侧记

 

  “同学们,一千两百年以前,一位伟大诗人,因为高兴到了极点而流下了眼泪,他叫杜甫。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想知道是什么惊喜吗?老师把杜甫给请来了!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用最隆重的方式有请他的到来!”在学生雷鸣般的掌声中,市十小的六年级语文一级教师高晓燕随即出示杜甫肖像,说课就此展开……

  10月24日,来自全市乡村小学的200多名语文、英语和数学骨干老师来到市十小,聆听这堂生动的语文示范课。当天,市十小的四年级英语一级教师陈玲也带来了两堂妙趣横生的英语示范课,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和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现场进行分析、点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晓燕老师的语文示范课讲的是杜甫的古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其课堂语言形象而又生动,分析层次分明而又活泼,没有一点就课文说课文、叙述流水账的机械式说课的呆板,而是以充分的信息量给学生展示诗人的生活和他的诗词。主要是让学生理解诗句含义,体会古今部分词义的不同,以达到教学的目的。

  干沟小学教师陈鼎说,今天的示范课很有特色,也很生动,让他们看到了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的深层思考和集体智慧,老师们把合作、整合、融合的理念贯穿到了课堂教学当中。课堂上不仅有师生间思维的碰撞,更有师生与文本的对话、师生与问题的对话、师生与自我的对话,体现了浓浓的“和美课堂”文化——教学氛围和谐。

  不少老师当场表示,示范课学习让人受益匪浅,今后将继续通过研究、实践,解决教学中切实存在的问题,践行“和美课堂”文化,完善学科课型模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全市小学示范课活动是实施“国培”计划的一部分,10月25日还将由来自市十小的三年级数学一级教师张睿、五年级数学一级教师罗泰勇各上两堂数学示范课,下个月示范课活动还将走进市一幼和市一中,大力促进乡村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亚日报 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