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三亚市农业局获悉,在9月21日至24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大型公益活动上,来自海南的“三亚芒果”、“文昌鸡”等100个品牌被农交会组委会授予“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据了解,目前,三亚芒果种植面积超过38万亩,年产芒果56万吨以上。三亚芒果主要有台农、贵妃、白象牙、澳芒等10多个品种,其中台农、贵妃、白象牙等10个品种被评为优质农产品。三亚芒果以其成熟早、外观美、品质优等特点享誉全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三亚芒果畅销全国,产品价值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近年来,三亚市农业部门将芒果种植产业当作热带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采用换冠的方式对品质不优、产量不高的品种给予淘汰,引进优良品种,同时还加强热作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现场示范培训和座谈等方法,开展芒果热作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

  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彭时顿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近年来,正是通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大力加强芒果基地建设、突出龙头企业建设、举办品牌发展大会、开展品牌系列营销推介活动等途径,使“三亚芒果”走出了一条品牌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亚的努力最终不负众望,“三亚芒果”2012年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13年被评定为海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海南名牌农产品及“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据了解,为发挥农业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第十五届农交会组委会组织了“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选工作。组委会专门成立了推选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制定了推选方案、评分办法,并向相关专家征求意见,确定了推选程序、推选办法、评分标准等内容。推选工作按照各省(区、市)推选、专家委员会集中审核打分、专家主观打分、网络公开投票等程序进行,并在综合农业部相关行业司局和协会推荐的基础上,最终推选出了“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