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日活动启动现场。 

 市民体验海底探秘VR。 

 学生观看“蛟龙一号”模型。

 

   核心提示:9月17日是我国第14个科普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引领幸福”。9月16至22日,一场富有时代特色的科普秀活动在全市各地开展,让广大公众亲身体验了智慧生活的便利和科技创新的魅力。鹿城大地处处彰显着科普信息化元素,让人们不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都能感受科普的浓厚氛围,体验科学的神奇魅力,分享智慧生活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截至目前,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将贯穿全年。 

  为市民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科学知识

  又是一年桂花香满园、硕果满枝头的金秋时节,鹿城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18日上午,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三亚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引领幸福”的2017海南省“全国科普日”三亚主场活动在明珠广场启动。海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红,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三亚市科协及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市各高校、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参展单位,以VR体验、主题展览等形式为市民展示了最新科技产品和相关的科学知识。

  谢庆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三亚“全国科普日”活动旨在持续落实“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工作要求,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工作,让科学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创新创业激发社会活力,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注入科技元素、提供创新动力。

  当天上午,三亚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活动围绕主题,突出海洋特色,以科学体验、主题展览展示等形式,开展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的科普活动,将科普活动融入公众生活,积极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全面推动科普日活动蓬勃开展。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社区科普益民活动、科普惠农兴村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人物故事宣传、高校科普报告等内容。活动期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珊瑚科普馆、三亚玫瑰谷种植基地、三亚南繁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均免费向三亚市民开放。

  市科协负责人称,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宣传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厚植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沃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科学普及、科普服务、科学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过去一个星期以来,市科协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好戏连台,为广大公众奉上了一道丰盛的科普大餐,奏响了全民科普主旋律。通过广泛开展形式灵活、喜闻乐见的系列科普活动,让科普由“单向传输”变为“双向”或“多向”交流,让公众在感触中体验科学奥妙、感受创新魅力,真正把科普服务送进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和机关,为社会公众奉献一场科普大餐和盛宴,有力推动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和智慧城市建设。

  海洋是怎样形成的?海水是从哪里来的?遇到鲸豚动物搁浅时如何做?9月16日上午,三亚市科协在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行三亚“全国科普日”首场活动——科普行活动,近百名来自南新小学和月川小学的学生在此接受海洋科普知识教育。 在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主办方举办了海洋科普知识讲座,组织学生观看“蛟龙一号”潜艇海底探秘3D片,体验海洋VR等。月川小学三年级(三)班学生叶云涛高兴地说:“海洋科普知识活动内容十分有趣,让我了解到更多的海洋知识,丰富了自己的周末生活,收获很大!”

  连日来,市科协还将“全国科普日”活动深入高校、科普教育基地和广大农村地区。9月18日晚,育才生态区那会村文扫组文化广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声。在这里,举行的是由市科协、团市委组织的“系列科普进农村活动”。在文扫组文化广场,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市科协、团市委和那会村“两委”人员、贫困户及部分村民,整齐地围在那会村文扫组文化广场。主办方开展了趣味十足的扶贫知识抢答大礼包活动。活动中,村民抢答积极踊跃,高潮迭起,使贫困户在欢声笑语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市、区两级扶贫政策的理解,感受到了政府真心扶贫帮困的决心,增强了脱贫的信心。

  当晚,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大众,主办方还向那会村赠送了科普书籍,鼓励村民学科学、用科学,破除愚昧,提高科学素质。“我们山区太缺乏这样的科普知识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山区的群众不能像城市的市民那样经常有机会到科技馆、天文馆、海洋馆等科普场所去体验科学、学习知识。他希望市有关部门经常组织科普巡展活动,把优质科普资源送到山区。

  9月21日上午,三亚健康旅游创新发展论坛在三亚学院举办。讲座中,有关专家为三亚旅游业发展描绘了一个光明的前景,更加坚定了广大学生扎根三亚,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奉献才智的信心。

  激发广大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

  市科协负责人称,“全国科普日”三亚活动主要有: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社区科普益民活动、科普惠农兴村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人物故事宣传、科普开放日活动、科普论坛活动、科普行活动、专题科普活动等。以上活动分别在海南省热带海洋学院、市第九小学、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等地举行。

  “全国科普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是弘扬科学精神。围绕阻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愚昧思想和行为,尤其是健康中国、绿色发展、核能利用、环境保护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为公众解疑释惑,揭示科学真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二是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围绕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求,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普及宣传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着力普及宣传协调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意识;着力普及宣传绿色是永续发展的观念,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三是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 激发公众的创造潜质,提升公众的创业意识和能力,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四是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围绕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向公众展示科技最新成就,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展示体验交流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感知科技事业发展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科学生活方式,激发创新热情。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还将紧紧围绕科普日主题,着力就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解疑释惑,接长手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助力发展,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送达千家万户,送到百姓心坎里,切实提升全国科普日活动效果。”市科协负责人称,三亚近年来利用全国科普日活动这个平台,围绕公众关切的社会热点、注重贴近公众的实际需求、注重发动公众的主动参与,把农村、社区、校园等作为科普日活动的重点场所,以举办专题展览和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科技咨询、科普互动等简朴实在的方式开展科普活动,有力促进了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在全社会的普及,使广大市民的科学素质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三亚日报)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