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全面托管三亚实验中学 

  

  一石激起千层浪。9月4日上午,三亚市教育局与海南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海南中学全面托管三亚市实验中学,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掀起三亚教育界和广大市民的讨论热潮。 

  托管到底采用哪种模式?新团队会带来什么新的理念?提升教学水平有什么妙招?海中元素怎么植入三亚?……9月7日,新团队的带头人张光宁与三亚日报记者面对面,畅谈他的新设想、新思路。

  17人团队挑起打造三亚教育典范重担

  每到放学时间,只要在实验中学的校园门口驻足,就能看到接孩子的家长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面带喜悦地讨论着。走近一听,大家谈论的内容只有一件事:海南中学托管实验中学这事能给三亚教育带来什么改变?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家长李先生对记者说,海南中学是省内一流中学,如果能把海南中学的“真经”送来三亚,对三亚来说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他很想知道这次合作办学能不能在教育改革上动真格,把“海中”元素植入三亚。

  海南中学托管三亚实验中学后,到底能带来哪些改变?

  新团队的带头人张光宁原来是海南中学初中部主管教学教研的副校长,这次带领团队亲赴三亚,肩上挑起提升教育水平、打造教育典范的千斤重担。新团队目前有17人,负责高考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政治、历史9个学科和中考的3个主要学科备考和教学的指导工作。

  思路一:成立学科工作室快速提升教学实力

  “设置学科工作室是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马向阳校长的首个构想。”张光宁说,为了快速培养一批教学骨干,由海中优秀教师主持,聘请原学校的部分名师为导师团队成员,选出一批原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和可塑性强、可培养、有强烈发展意愿的教师参与进来,组建学科工作室,快速提升一个学科的教学实力,之后再带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张光宁认为,如果这种模式能够见成效,还可以复制到三亚的其它学校,对提升三亚整体学科教学水平也有借鉴意义。

  思路二:借力“中国高中六校联盟”等优质资源平台

  “海南中学有教育名家、名校、名机构等优质交流平台,这个资源三亚学校也可以充分利用。”张光宁说,海南中学有一般学校无法企及的全国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比如海南中学是“中国高中六校联盟”的成员,可以和江苏锡山高级中学、甘肃西北师大附中、黑龙江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青海湟川中学等全国顶尖名校进行交流。每年这些名校会进行中高考改革、课程改革、班级文化建设、生涯规化等各式各样、主题鲜明的系列交流学习活动。三亚学校可以与海南中学共享这些优质平台,许多教师可借助这些平台走出去,与全国一流名校交流探讨,开阔视野,增加学习机会。

  思路三:与海中同步开展系列教育教学活动

  张光宁说,短期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与海南中学同步开展教研活动,例如常规的“集体备课”,也就是说,三亚学校实现与海南中学教学目标、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要求、配套练习、检测考试等尽可能一致,当然还要结合三亚学校的实际,做一些必要的调整。通过类似这样的教研活动,逐渐地把海中元素移植到三亚学校中来,在三亚创建一所既有海中特质又有三亚学校自己特色的新学校。

  思路四:广泛开展两校的交流活动

  此外,三亚学校将根据工作需要,选派相关师资力量到海南中学跟班学习甚至直接参与海中的管理和教学工作。除了常驻三亚的12名海中教师外,还会组织两校老师交叉参与重要的教研活动。比如海中的备考研讨会,可以让三亚的教师充分参与,全程了解备考信息,借鉴海中的方案结合实际再作微调。也可以邀请海中的学科组长、骨干教师来三亚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诊断,开设系列讲座、听评课等活动,在中高考备考、课程改革、学校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助一把力。

  (三亚日报记者 赵庆山 实习生 高晓雅)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