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用5年时间 培养千名汽车人才 

 

  9月8日,三亚理工职业学院与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成蝶计划”定向班协议书,深度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模式,计划在5年内定向培养1000名以上汽车领域人才。 

  据了解,双方达成的“成蝶计划”定向班采取签订培养协议,定向专业、定向招生、定向就业“一签三定”的运作模式。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的学生为主进行培养,首批培养近200名学生。

  根据协议,校方按照企方需求设计课程,以工学交替的“教学工厂”和实践教学的“现场案例分析”模式,强化训练学生的实操能力,并导入企方各项规章制度、企业文化。企方为校方制定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合作培养计划,并将企业文化融入教学课程,加强文化基础课、专业技能课教育。双方根据各自的教学计划和生产安排,开展实践教学、企业顶岗实习等。

  据悉,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布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本批次共批准设立154所高职院校试点单位,三亚理工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成功入选。这是该院在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成功基础上,在汽车类人才培养方面又一成功实践,是该院近年来秉持“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这一办学理念,实现“自立图强、上进图优、技术立足、人格立身”的校训。校方负责人希望定向班学员能够坚定理想,努力成才。

  “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工匠精神,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掌握尽可能多的职业技能。”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成蝶计划”定向班学生陶文广表示,希望能够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三亚日报记者 周才源)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