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闪耀鹿城、扎根鹿城。8月31日,三亚举行“三亚工匠”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三亚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工匠精神和践行工匠精神的热潮,推动三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亚将选树10名“三亚工匠”,并从中推荐1名参加省总工会“天涯工匠”选树。 

  据悉,此次选树活动面向三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职职工,重点关注基层、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优秀技术人才,特别是海南“十三五”规划锁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人选,不受年龄、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三亚工匠”人选一般应具有中国国籍,工会会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目前仍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在省、市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在省、市处于一流水平;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屡建战功,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做出突出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做出卓越贡献,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取得重要成果。

  “三亚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为2017年8月至12月。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市总工会联合发文对入选的10名对象命名“三亚工匠”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市级劳模待遇。对“三亚工匠”获得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有关规定晋升一个技术等级。

  市总工会调研员罗建文说,培养选树一批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三亚工匠”,为三亚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智力支撑和舆论引领。

  12月1日至12月31日,“三亚工匠”将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进班组进行宣讲,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据悉,此次“三亚工匠” 选树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市总工会四家单位联合举办。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