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清理笼捕网。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查获的涉嫌带电捕捞的“三无”船舶。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渔民举行渔业安全生产专业技能实操演练。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为期三个半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伏季休渔将于8月16日12时结束。回顾整个休渔期,三亚市采取“海上查、港口堵、市场管”等多方位管理措施,加强执法检查,根据偷捕特点,共出动执法船艇125航次,查获违规捕捞案17宗,较好地维护了2017年伏季休渔秩序,有效保障了海洋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三亚市2017年应休渔船1065艘。其中,在编渔船204艘,编外渔船861艘;按作业方式分:围网罩网渔船514艘,拖网渔船41艘,刺网渔船462艘,笼捕渔船1艘,渔业辅助船46艘。所有应休渔船已于2017年5月1日12时前全部进入指定区域停泊休渔。

  为加强休渔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休渔制度的顺利实施,三亚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李劲松为组长,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公安边防支队、海警二支队、市工商局等为成员单位的的休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督导和协调休渔监管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三亚明确市、区、社区各级工作职责,层层签定责任书,做到责任层层分解,强化各级落实休渔制度的监管责任;各区对本辖区内应休渔船下达休渔停航令,强化船主船东落实休渔制度的主体责任。

  休渔期间,三亚市共张贴《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80份,悬挂宣传横幅68条,印发休渔通知3500份,利用宣传车、执法船在渔村、渔港巡回广播宣传休渔政策和要求。

  与此同时,三亚突出监管重点,采取“海上查、港口堵、市场管”等多方位管理措施,加强执法检查,根据偷捕特点,利用晚上、凌晨和节假日等时机在敏感地域,有针对性地展开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派出执法船和执法人员在崖州中心渔港和铁炉港等重点港口进行值班,形成休渔执法高压态势。

  休渔以来,三亚市共出动执法船艇125航次,执法车辆216台次,执法人员1290人次。已查获违规捕捞案17宗,已处罚2宗,作出没收渔获物和罚款人民币9000元及5000元的行政处罚,其他案件正在办理中。

  此外,结合“休渔”、“护渔”、“护蓝打非”等执法活动,三亚市认真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休渔期间渔船港口、港湾集中停泊点的防风、防火、防盗工作,严格要求休渔渔船留足值守人员和配足渔船安全设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渔船安全,切实保障广大渔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实习生 孙梦聪)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