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给群众诊治。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摄 

  “来了,来了,专家们来了……”车子刚进高峰卫生院大门,群众便纷纷围了过来。

  8月2日,南海舰队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家柬带领机关工作组,携同海军军医大学医疗服务博士团,来到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和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助力抱前村精准脱贫,赢得群众一致点赞。 

  抱前村是南海舰队某基地的定点帮扶对象,黎族人口占90%以上,是典型的黎族同胞聚集地。本着积极主动,精准发力的扶贫原则,前期,基地派专人到抱前村实地查看,了解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对接具体帮扶需求。在了解到有的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时,该基地积极落实医疗救助扶贫措施。 

  日前,海军军医大学医疗服务博士团到该基地开展义诊活动。参加此次义诊的有中医科、骨关节科、口腔科、消化内科等9个专科,医生均为博士、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 

  “实力这么雄厚的医疗队,官兵们期盼,困难群众也非常期待呀……”张家柬介绍说,基地积极与海军军医大学协商,邀请他们先为定点扶贫群众开展义诊。为此,基地还筹集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免费赠送给困难群众。 

  义诊现场,前来看病的群众排成了长龙,专家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望闻问切”,有的医生为了少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多喝。年龄大的黎族老人普通话讲不好,专家们就不厌其烦地询问,直到讲解清楚为止。 

  “脚踝有时候麻,两只脚酸酸的,觉都睡不好……”67岁的苏明英听到今天有专家到“家门口”来义诊,一大早就过来排队了。“山里交通不便,一些毛病能忍就忍。”苏明英说,“这次专家们来到村里义诊,还免费送药,真是太好了。” 

  “睡觉的床铺不能太软,长时间站立时要戴个宽腰带,不能弯腰太久,要定期做腰椎局部理疗……”海军军医大学关节骨科教授王志伟叮嘱黎族同胞黎良英。“我有腰间盘突出,最近老是头疼的厉害。今天看了骨科还有中医,一会我还想去看看其他科。” 黎良英一只手里拎着一包药,另一只手拿着两张处方单,一个劲地称赞专家服务周到、热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要把今天能看到的专家尽量都看看。 

  短短一上午,专家接诊200余人。临近中午,医疗组听说该村有位长寿老人麦亚珍已经103岁了,最近身体不舒服,行动不便,不能前来就诊。医疗组专家顾不上吃饭,立刻登门前去诊治。 

  麦亚珍老人静坐在小椅子上,呼吸科副主任方正就蹲下来,仔细地给她检查身体。临走前,还给麦亚珍的家人交待一些注意事项。麦亚珍虽然不会讲普通话,但当医生走的时候,她举起手,不停地挥动着。 

  “她是在向你们表示感谢哩。” 抱前村支书麦胜荣表示,此次送医送药下乡,是部队官兵用心用力真扶贫,真正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三亚日报黄珍 通讯员 薛成清)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