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昼夜,无雨无阻,在吉阳区棚改拆迁现场,一位身穿军绿色上衣、皮肤黝黑的人坚持指挥着炮机作业。正是有了他的指挥,每次拆迁工作都能够顺利完成。他就是吉阳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志明。 

  “参加拆迁的各大队,现在机械已经开始拆除,做好周边的安全警戒,现场的社会人员,都要清理到警戒线之外,收到请回答。”炎热的上午,马志明顶着大太阳下,扯着早就嘶哑的嗓子指挥着月川棚改项目的拆迁工作。 

  在现场,他除了指挥机械进行拆除作业,还要帮助维持现场秩序。马志明常说,拆迁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状况。因此,他要求城管队员在工作方法上要"精细化",在技术上要"巧干",细节上要一丝不苟,做到精准拆迁、有的放矢。 

  “跟着马局做事必须仔细,水电什么的要检查很多遍。其实拆房子容易,关键是百信的工作难做!”对讲机那头的工作人员说到。在棚改工作中,城管局不仅要负责拆除房屋,还要参与宣传。因此,马志明不仅是拆迁工作的指挥员,也是"棚改解说员"。在每一个棚改项目,在拆迁前他都进村入户和居民特别是有抵触情绪的棚改户耐心沟通,讲棚改的意义和政策,晓之以礼动之以情,让居民支持棚改。 

  “我们都及时做好被拆迁户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恢复水电等设施,确保拆后的安全稳定。群众都从原来的抵触心理,到最后的支持我们的工作,现在月川南区已经安全平稳有序的拆除完毕了。”马志明说。 

  正是因为有了像马志明一样的棚改“马前卒”,三亚的一项项棚改项目得到顺利推进。目前,马志明和他的队员们今年已拆除月川、临春、海罗、抱坡四个棚改项目的158栋房屋,面积约129450平方米,其中月川社区的117栋,有力推进了吉阳区棚改进程。 

  (三亚广播电视台 舒秋明)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