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豆树下,几个塑料凳,红郊社区法律顾问现场调解会正在这里举行;江林村,法律顾问在法律大讲堂上以案说法……从去年9月起,三亚推行“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全覆盖,至今已近一年的时间。

  7月21日,海棠区江林村法律大讲堂上,律师李安讲解的是涉及征地补偿款分配的法律知识。像这样的法律大讲堂,每个季度至少1次,都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讲课内容。省司法厅调研组当天来到海棠区江林村,和村民一起听了这场讲座。

  除了法律大讲堂以外,法律顾问还需要定期到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咨询。在三亚,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坐班,每月到村(社区)至少需要坐班40小时。尤其对于离市区较远的村而言,法律顾问的到来,使村民们不用再为一个法律问题往返奔波,去市区找律师咨询。在家门口,他们一样能就近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有人甚至是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其他事时,顺便找法律顾问把遇到的麻烦问题弄明白了。

  从2016年9月起,三亚在全市140多个村(社区)全面铺开“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各村(社区)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这些法律顾问均来自各律师事务所。

  截至目前,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先后为村(社区)及居民办理法律事务6792件,其中解答咨询5368件,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431条,此外还包括审查或修改法律文书、出具律师意见、法治宣传、参与调解等活动。

  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有的模式是一个法律顾问为一个村提供法律服务,以后可能会是“1个法律顾问+1个法律顾问团”的模式。按照一个片区10到20个的规模,将法律顾问“打包”成法律顾问团,一个法律顾问团可以集合各方面专长不同的律师,把这些律师的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到昌江、儋州、三亚等地调研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力图总结各市县的经验,相互借鉴,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及长效机制。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