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全国重点媒体“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在三亚“拆违打违”示范点海坡村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7月22日,全国重点媒体“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活动媒体团在三亚“拆违打违”示范点海坡村参观。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作为“城市病”的违法建筑问题如何破解?7月22日,作为三亚拆违打违示范点的海坡村,成为全国50多家重点媒体关注的焦点。海坡村坐落在“椰梦长廊”,9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犹如毒瘤,干扰着城市规划及建设秩序。而在3个月前,这颗毒瘤被彻底摘除,使三亚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更进一步。

  海坡因“违法建筑”而出名 

  作为三亚“拆违打违”示范点,海坡自然村地处黄金海岸线三亚湾,离凤凰机场仅十五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以前在三亚,只要一提到违法建筑,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是海坡村。”天涯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亚市天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区域位于三亚湾,因此吸引不少人进行违法建设。海坡自然村违建“知名度”非常高,数量多、体量大、质量差、利益交织,从2009年开始呈现蔓延之势。2016年海坡棚改之前,天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的此区域的违建有90.5万平方米,30%的违建都是10层以上高楼,单栋面积最大的有3万平方米。由于建房密度大、违建占主体、利益交织深等特点,影响城市治理有效开展,其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特质也制约着三亚的内涵式发展。

  违建是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毒瘤” 

  事实上,违法建筑是很多城市的“通病”,也是影响和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毒瘤”。

  以三亚的违建为例,其危害甚大。不仅侵占海岸线、河岸线等岸线资源,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还干扰重大建设项目推进、阻碍“多规合一”的进程。而且,违建本身的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等都存在不少问题。

  从此前海坡村拆除的多栋违建来看,在没有规划、没有审批的背景下,楼与楼之间间隙小,密度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对于打违拆违三亚有着普遍的共识:若不采取果断措施遏制违建,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三亚有限的土地资源被违建占用,如不加以遏制,三亚发展将毁于违建。要下最大的决心解决违建问题,让城市管理走向有序良好轨道。”面对三亚严峻的打违控违形势,三亚主要领导曾先后多次强调,不打击违建,三亚建设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将无从谈起。2015年,拆除违法建筑工作写进了当年政府施政报告,成为三亚“城市治理管理年”的关键性战役。

  三亚“拆违"为提升城市品质腾空间 

  事实上,三亚市天涯区成立后,从三亚市执法局移交到区里的违建存量就有上百栋。这些违建多以酒店、出租屋形式存在。“不安全、不公平、不生态、不美丽、不遵法”是这一区域违建的主要特点。他们根据天涯区提出的“四面合围、梯次推进、以拆促改、改善民生”的要求,执法部门全力开展打击违建,确保“违建必治、一治到底”。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三亚市天涯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290栋94.33万㎡,已完成本年度拆违计划的94.33%,违建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为重组三亚城市功能格局、提升城市品质腾出宝贵的土地空间。在这些可观的数字背后,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凝聚着三亚发展的明天。

  接下来,他们将组织海坡村民团购优质商品房,调配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资源,进一步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体现民生福祉。 “建筑美好新海南,三亚争当排头兵!”三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一轮打违拆违工作的开展,沿着‘打造双修升级版,打造幸福三亚’的思路前进,未来三亚的山将更绿、水将更清、天将更蓝……。”

  (南海网 记者 沙晓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