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过桥讲文明有秩序,为城市文明指数加分 

  

7月11日,三亚河步行桥上风光迷人。三亚河步行桥因长期使用,结构性能退化,市政管理部门对桥体进行了维修;维修后,桥体色彩鲜艳,安全得到保障。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施工维修,三亚河步行桥揭开面纱盛装亮相,新桥“蝶变”美不胜收。令人欣喜的是,市民更加珍爱这座爱情象征的“鹊桥”,垃圾不乱丢、桥上不打闹、车辆不上桥,市民走在桥上讲文明有秩序,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指数加分。 

  步行桥14年后迎来修缮美丽“蝶变”

  据了解,三亚河步行桥建成于2003年,迄今已有14年历史。2015年,住建部门邀请长沙理工大学桥梁专家对三亚河步行桥进行检测,该桥被评定为三类桥,桥面系纵横梁锈蚀严重,桥面木板缺失损坏及松动,两侧铁艺护栏锈蚀严重,上部承重弦梁锈蚀。

  为了确保桥梁安全,从今年5月1日起,三亚河步行桥暂时封闭展开维修,维修内容包括更换桥面系纵横梁及桥面木板,更换两侧铁艺护栏,承重弦梁防腐防锈处理,墩柱增设斜撑等。“本来计划8月1日完工,但为让三亚河步行桥周边的市民出行方便,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早日完工恢复通行,最终于7月9日工程就全部完工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7月11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来到新开放的三亚河步行桥,从远处望去,步行桥一头连接河西路,一头连接河东路,仿佛一条蜿蜒的长龙,从侧面看去又像是翻滚的浪花,十分俏皮可爱。登上步行桥,可以看到枣红色和白色相间的桥身,桥梁的装饰好似新娘子凤冠上的流苏,精致美丽,栏杆上雕有精巧的花边,镂空处是崭新的黑色油漆,漂亮整洁。小鸟在桥上飞来飞去,不怕行人靠近,有时还会在栏杆上小憩,给步行桥增添了一抹动感。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之中,河流两岸翠绿的红树林和红白相间的步行桥互相映衬,让行人徜徉其中,流连忘返。登上大桥,才发现桥面也刚被刷新过,曾经的锈迹不见踪影,桥面一尘不染。

  桥上行人络绎不绝,三亚日报记者从西侧桥头登上大桥,不时碰到一对对笑容满面的甜蜜恋人。不远处,有一对俄罗斯情侣也登上步行桥,一边欣赏着桥上的美景,一边拍照留影。

  垃圾不乱丢、桥上不打闹、车辆不上桥,市民文明出行爱护“鹊桥”

  记者发现,一路走下去,市民游客在步行桥上都是靠右行走,互不干扰,秩序井然。几百米的桥面一尘不染,没有烟头,没有污渍,更没有人把车开到步行桥上。

  令人感动的是,在步行桥上,三亚日报记者看到这样暖心的一幕:一名小男孩和爸爸妈妈从桥上走过,小男孩手中拿了一只冰激淋边吃边走,冰激淋忽然撒了几滴在桥面上,只见小男孩的妈妈停下了脚步,打开提包拿出一包纸巾,她蹲下身去,认真地擦拭冰激淋的残渍,把桥面擦得干干净净。接着,妈妈还拉过小男孩,告诉他“要学会讲文明,保护环境卫生”,随后一家三口继续往前走去。

  在步行桥东桥头,三亚日报记者还看到一对恋人,到达桥头后,他们并没有把车骑上大桥,而是选择把车锁在不远处的一家保险公司楼下,俩人手牵手穿过马路,高高兴兴地走上了步行桥。和这对恋人类似的是,有两个小伙子骑着电瓶车来到桥头,为了保护步行桥,他们主动选择绕行,没有从步行桥上通过。

  垃圾不乱丢、桥上不打闹、车辆不上桥,行人有序通行,因为市民游客的文明举动,三亚河步行桥将变得更加美丽,鹿城文明指数不断提升。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实习生 高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