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电动车都被认为是清洁、环保的交通工具,备受喜爱,其数量更是不断增长。日常生活中,街巷、马路,都能看到电动车的身影,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然而,我们在肯定电动车存在的意义的同时,也应看到其带来的负面问题。

  7月7日上午,海口公安交警支队龙华大队交警在龙华路开展电动车违章整治行动。执勤过程中,一辆电动车逆行而来。民警上前查处,电动车竟强行冲卡,当支援警力和联防队员急忙过来将当事人控制时,让人没想到的一幕发生了:男子忽然情绪激动,用手将电动车仪表盘掰碎并疯狂砸车,大喊“车不要了”。

  逆行被查,当事人竟强行冲卡,被交警控制后,当事人又上演了疯狂砸车的一幕,看到这样的事,只能感叹一句:真是任性。近些年来,电动车带来的闯红灯、超速行驶等负面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各地在整治电动车的力度上也在不断加强。此前,三亚就对电动车行驶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持续整治,以高压整治态势倒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

  不排除在逆行之初,上述新闻事件中的当事人怀揣着侥幸的心态,在被民警查到之后强行冲卡,又是抱着“我怕谁”的心态。但是,不管是哪一个,结局都告诉我们,在出行的过程中,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一致的,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他人之上的霸道任性特权。

  交通出行的任性分很多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总能在出行中见到一些任性的现象,如一些人在交通拥堵时,缺乏等待的耐心,一直不停地按喇叭;一些人不管前车后车,随意加塞,让他人惊恐连连;一些人在开车驶过雨水地时,呼啸而过,使得脏水溅及他人,等等。所有的这些,既体现了个人素质的低劣,更彰显了文明公德的缺失。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出行的需求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也日益增多,逆行、闯红灯、违章停车等行为屡屡可见。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仅给交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更是影响了市民的安全出行。

  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既是为了市民出行安全,更是为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不管是海口还是三亚开展的电动车违章整治,目的也正在于此。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与交通分不开,而交通文明又取决于每一位出行的市民。交通出行不允许任何的任性行为,文明交通,是心态也是习惯,是美德更是规则。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