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搭乘公交。实习生 雷文钰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摄

 

  一场大雨后,天涯区高峰片区空气格外清新,各条村道两边翠绿的树木随着微风摇曳,美丽乡村炊烟缭绕……7月9日,记者以一位普通市民的身份,体验高峰片区开通不久的“天涯1号”和“天涯2号”扶贫公交。 

  班次合理 招手即停 

  三亚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涯1号”和“天涯2号”公交全程均为2元。考虑到上午赶集群众多,上午每半小时发一趟,下午每50分钟发一趟。两条线路均以南岛居居委会为起点站,其中一班发往台楼村委会,途径12个站点(沿途居民居住较为集中),路线总长约10公里,另一路发往扎南小学,途经7个站点,路线总长约20公里。两条线路首班车均为早晨6时30分,末班车为下午4时30分。 

  记者在“天涯1号”和“天涯2号”公交车上看到,车厢内部卫生状况良好,地板干净整洁,开放冷气,并配置磁卡感应付费机、灭火器、救生锤、垃圾桶等设施,车上共10个座位。 

  “开学期间客流量增加,每逢周末我们都要加班到下午六点,多加4趟车,争取让放假回家的学生都能坐上车。”“天涯1号”司机余国庆对记者说,考虑到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路上如遇到招手的群众,他们都会停下来让群众上车。当天上午,记者在乘坐余国庆驾驶的公交车上,一路见到7名村民招手的群众,余国庆都停下车让群众上车。 

  票价合理 舒适出行 

  在乘坐“天涯1号”公交时,陆陆续续上来许多乘客,不一会,车里就坐满了人。 

  在车上,小林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公交车时,因为路程比较长,她只能选择坐摩托车回家,既不安全,舒适度也很差,现在有了公交车后,车上不但整洁而且全程空调开放,十分舒适。问到票价时,小林和其他群众均表示较为合理。“从南岛居居委会到扎南小学20公里,安全舒适坐到家,全程才2元钱,比市区划算多了!”小林笑着说道。 

  记者从南岛居居委会负责人口中了解到,高峰片区地处天涯区北部山区,有两万多人口。过去,该片区村民出行、学生上学,主要靠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车,不仅在恶劣天气出行困难,而且极不安全,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如今开通公交车线路,而且经由天涯区政府出面与三亚公交集团协商,不但把公交票价从最初的5元降到现在全程2元的优惠票价,还为高峰片区在校学生、65周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众免费办理了1442张公交优惠卡,每个月都可以享受政府的交通补贴,65-70周岁的乡镇老年人可享受市政府每月60元交通补贴,超出后充值可享7折优惠。其他群众办理公交优惠卡,在市内坐公交还可享受7折优惠政策。 

  站点无站牌 有待优化 

  当天上午,记者在乘坐“天涯1号”和“天涯2号”公交车的过程中,发现两条线路都没有设立公交站牌,很多村民都是站在路边招手拦车,公交车随时停靠。 

  在“天涯2号”公交车,司机林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这两条公交线路开通没多久,所以还没有来得及将一些配套设施建立齐全,以后这些问题肯定都会慢慢完善健全起来的。在采访时,许多村民也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建立公交车站,这样他们等车的时候就有一个可以乘凉休息的地方。 

  “我们还要继续优化高峰片区公交线路及天涯马岭片区的公交线路。”天涯区政府副区长冯霖川告诉记者,“天涯1号”、“天涯2号”通车标志着从此结束了高峰片区各村委会不通公交车的历史,将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方便人民群众安全出行,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都起到促进作用。 

  三亚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今后还将进一步优化站点、站牌的设置,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站点、站牌的设置,更好地服务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学生上学的交通保障问题。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雷文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