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一市民在芙蓉岭芒果园里体验采摘乐趣。 三亚日报记者 陈太贤 摄

  盛夏七月,芙蓉岭上,芒果飘香,到此体验采摘,别有一番趣味。7月2日,在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支持下,三亚市旅行社协会组织近百名市民游客来到崖州区梅山芙蓉岭,近距离接触三亚当地高效农业,体验不一样的乡村芒果采摘游。 

  从三亚市内驱车一小时,即可到达芙蓉岭。芙蓉岭翠绿宜人,生态良好,种植着约2500株的“台农一号”芒果,和其他芒果园不同的是,这里种植的是品牌为“林芒”的有机芒果。2015年果园已取到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据果园负责人林英治介绍,“林芒”是坚持七年培育出来的品牌,一直按照有机种植的方法进行种植,采用自制的牛奶海鲜生物菌肥和中草药代替化学农药喷施,还在果地养殖崖府鸹鸡、鹅和猫,用以防治叶蝉、蛇和老鼠的危害,以物克物,建造属于果园自有的生物链,努力使果园生态达到平衡。由于果树不催花自然生长,自然结果,芒果不会集中成熟,每年2月到7月底,均有芒果可采摘。

  当天,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通过试吃,对这种又香又甜的“有机芒果”赞不绝口,特别是将其制作而成的“冰淇淋”,大热天吃上一口感觉凉爽无比。

  “‘林芒’糖度能达到23-26度,而且芒果重量也高达250克,我们每年将约十分之一的芒果冷藏,制成美味爽口的天然芒果冰淇淋进行销售。” 林英治说,由于“林芒”仅种植百亩,产量不多,今年也仅有3万斤上市销售,主要销往三亚各大星级酒店,另外还提供给入园的游客采摘。

  三亚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曾纪敏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三亚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农业体验式旅游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一般来说,每年五月中下旬,三亚就少有本地芒果上市,但‘林芒’还在上市,很好地填补了以往七八月份暑期期间没有芒果采摘的空白,丰富了三亚暑期乡村游的内容,为游客提供了新的选择。”

  据三亚市农业局种植业与市场信息科负责人赵小飞介绍,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中,三亚注重挖掘本地农业旅游资源,大力加强热带高效农业的品牌化建设,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产品,有效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作为乡村游一个载体,芒果产业的内涵潜力得到很好的挖掘,三亚芒果产业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亚日报记者 陈太贤)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