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实现旅游市场数据精细化管理

 

  为实现三亚市旅游数据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推动旅游业与大数据应用的融合,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市旅游委将于7月1日正式发布并上线“三亚旅游统计管理系统”。系统上线后,将帮助三亚各涉旅企业简化数据上报流程,优化三亚旅游数据采集和管理方式。 

  “三亚旅游统计管理系统”从业务角度分为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旅游景区管理、其他涉旅项目管理四大模块,每个模块分别提供涉旅业务数据的上报功能、数据审核功能、数据同步功能等。系统上线后,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涉旅企业无需填报其他业务系统报表,统一通过本系统进行数据上报即可。对于采集上来的旅游数据,将通过区级审核、(三亚)市级审核来保障数据的正确性、有效性。数据审核通过后会自动上传至上级系统审核。此外,为了便于企业进行数据上报和数据管理,该系统用户还可下载“三亚旅游统计”APP进行使用,让企业随时随地云上办公。

  据三亚信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亚旅游统计管理系统”是基于三亚“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平台”而建设的服务子系统。它通过使用统一平台采集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不同类型的涉旅企业信息和企业经营数据,从而形成统一的旅游信息大数据库,并与国家旅游局旅行社统计调查系统、国家旅游局A级旅游景区管理系统、国家旅游局星级饭店统计调查管理系统、旅游统计报送系统进行数据同步,实现三亚市旅游市场数据的一站式上报、审批与管理,以及旅游数据资源的动态管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提升旅游数据价值。

  (三亚日报记者邓铭瑶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