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掀起文明旅游热潮 

 

 清洁的沙滩吸引游客蜂拥而至。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我们愉悦旅程的基础……”连日来,记者走进三亚各大景区、旅行社,随处都可以听到“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的解说词。作为旅游城市,三亚创建文明城市自然离不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文明旅游建设中,三亚创新形式,增添服务内涵,与每一位游客共同努力,让文明旅游扮靓城市文明风景。

  创新文明旅游宣传

  传播文明城市理念

  “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我们愉悦旅程的基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三亚旅游从业者向各位游客朋友发出如下倡议及温馨提示……”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婷刚坐上去往景区的旅游大巴,耳旁就传来导游宣读的“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提示。张婷告诉随行的记者,这次来到三亚,对三亚的城市文明有了崭新的认识。她说:“‘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虽然简短,但也很温馨。这些小细节反映了三亚城市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

  为了全力推进三亚创建文明城市,今年3月7日,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给全市的景区、酒店、旅行社下发了“一分钟文明旅游”引导的宣传通知,要求全市各景区、旅行社导游讲解词中需增加“文明旅游”相关内容,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与引导。自此“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的城市文明行动拉开了序幕。

  “文明旅游,从你我做起。”在蜈支洲岛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的宣传栏、横幅,以及LED屏上的文明旅游标语。据蜈支洲岛景区副总裁杨小海介绍,“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启动以来,景区就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活动,如开展“袋袋相传,文明旅游”垃圾换奖品,呼吁游客、员工用友好语言和手势打招呼等等,引导游客、旅游区从业人员从自身出发,培养并具备应有的文明素养,争做“文明旅游人”,指引游客文明出行,树立良好社会文明风范。

  在三亚千古情景区内,一名佩戴文明旅游绶带的工作人员热心地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除此之外,每一场演出的前一分钟总是雷打不动地留给“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按照每场1000~2000人的客座率,一天下来,接受文明出行提示的的游客、市民在3000~6000人之间。千古情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景区内文明旅游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游客。每一个文明的举止汇聚成为整个景区的文明旅游环境。”

  “把‘一分钟文明旅游’引导贯穿到各景区景点、各旅行社等导游讲解词中,让游客落地三亚就能感受到文明风景。”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展文明旅游创建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全面推动文明旅游建设,实现旅游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新提升。

  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加快文明城市建设

  对“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导游群体。

  来自河南的孙春和,在三亚从事导游工作6年,亲身感受着三亚文明旅游的变化。

  孙春和回忆道,以前,大家宣传文明旅游的意识不是很高。自从三亚开展文明大行动以来,各景区、旅行社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导游活动。尤其是,“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介绍词出炉后,在导游的微信朋友圈内疯狂转发,大家一起行动争当文明导游,争做美丽三亚的传声筒。

  孙春和说,文明行动开展后,工作不想以前那样难做了。只要你真诚对待游客,游客也会待你如亲朋好友般的感觉。导游的精彩讲解感染着每一个游客;游客的亲情回报也感动着每一个导游,“文明”的桥梁构筑了游客与导游之间的友谊。

  和孙春和一样从事导游行业的詹海养则是负责高端游市场,主要接待来三亚参加会议的游客。詹海养告诉记者,在带团的过程中,经常听到一些游客对三亚的称赞。“城市的文明水平上去了,来三亚的幸福感也就多了。我们还会再来三亚旅游,感受三亚城市文明之美。”

  “以前在导游入职培训中,将文明旅游作为一项基本的内容进行指导”三亚市导游服务中心主任黄志明说,“这次全市开展‘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借助这种工作模式将文明出行的服务更加强化了。”

  从细微处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从细微处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一分钟文明旅游向导”只是三亚文明旅游建设的一个缩影,却也反映着三亚文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今年4月,优秀文明旅游企业评选活动中,收获投票数超185万张,活动浏览量更是达到408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行动的行列中来,全社会兴起一股诚实守信、友善文明的新风尚。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