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天涯海角景区、海棠区北山村委会被授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
 

6月10日上午,在“天涯藏美·首届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上,传统手工艺景泰蓝丝画制作吸引了嘉宾和游客的目光。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传承文化遗产,添彩美丽三亚。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委指导,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的“天涯藏美·首届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天涯海角景区开幕。活动分为图片展览、非遗精品展示、非遗项目展演三个板块,展出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崖州“龙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州民歌”抄本,黎族藤竹器、海南黄花梨明清古家具等罕见器物,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蕴藏在古崖州大地的文明之魅、文化之美。 

  从今年起,我国把每年6月份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此增强人们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全面认知。

  据悉,三亚2004年开始进行“非遗”普查,目前已有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入选名录。其中,崖州民歌、黎族打柴舞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海螺姑娘传说、疍歌、苗族盘皇舞、回族传统婚礼等9项列入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钻木取火技艺列入三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保护工作取得可喜成果。三亚的海水煮盐技艺、崖州的赛龙舟习俗等传统民间文化遗产仍等待人们去挖掘、发现、保护及传承。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霍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遗”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如何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如何扩大传承人群体系,如何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仍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继续做好三亚乃至海南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各项工作。

  开幕式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天涯海角景区、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委会被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袁金华、李是亨、周长征、容族新、蔡宁、王秀芹等一批为保护和传承“非遗”作出重大贡献的收藏家荣获“特殊贡献奖”。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