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带队督查三亚气象工作整改情况 

 

  6月5日,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文荣为组长的市人大教科文卫督查组对三亚气象工作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市人大教工委委员等一同参加督查。

  据介绍,在去年调研中发现,三亚气象工作存在有:学习宣传还不够,气象工作仍没有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南滨农场气象站因土地确权原因无法申报中央为农气象服务项目,六道岭气象综合观测基地监测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市气象局积极进行整改:加大气象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知识宣教力度。注重对农民、学生、游客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教。完善地方气象事业投入保障机制。市政府初步建立气象事权财权统一的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属于地方事权,就能由地方政府全额负担”的发展理念。在观测站网建设、负离子观测、雷电观测与预警、人工增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等方面均给予项目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经费;强化气象预报预测及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市政府大力支持气象局开展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工作,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建设三亚市气象防灾减灾指挥业务平台和综合业务平台。 

  王文荣说,根据《气象法》第三条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所建设的地方气象事业项目,其投资主要由本级财政承担。”,三亚气象经费缺口问题,应争取地方财政的支持,市人大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工作。在气象局的努力工作下,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必将为发展地方经济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天,督查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崖州区梅山西鼓岛的气象网点建设情况。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