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到三亚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5月27日,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带队到三亚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情况。郑学海对三亚司法行政工作方式方法创新、队伍建设、干部精神面貌、工作理念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要求。他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做好普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重点工作。 

  在金鸡岭社区,郑学海先后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社区警务室、人民调解室,了解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情况。在和社区聘请的法律顾问交谈时,郑学海表示,今后可进一步建立联络员机制,方便群众联系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更及时的法律服务。郑学海肯定了该社区在社区戒毒康复、人民调解等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他指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是一个重大课题,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同时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管理。

  据悉,三亚市司法局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常年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全市144个村(社区)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的作用,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引导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提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法律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全覆盖。三亚市司法局还指导各律所、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员为政府决策和依法行政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法律顾问为各级政府及部门依法决策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310余条。

  郑学海一行随后来到市民游客中心,重点了解三亚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旅调委)工作情况。自成立以来,市旅调委共参与调处涉旅纠纷案件360件,调解成功335件,成功率超93%。旅调委与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巡回法庭、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郑学海表示,旅调委应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和高校的对接,储备外语人才,提升国际化水平,避免外国游客遇到问题时出现沟通交流方面的障碍。

  据了解,三亚不断加强包括市旅调委在内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同时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做精做细做实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今年,三亚市司法局还大力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项目,联合市中级法院,选取海棠区作为试点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485件,成功调解1406件,调解成功率接近95%。

  (三亚日报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