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天涯区儋州村社区文化长廊,制作精美的50多块文明礼仪、和谐社区、家庭美德的宣传展板格外醒目。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曾经“脏乱差”的社区,经过几个月的大力整治变成“洁净美”,这是天涯区儋州村社区的华丽转身。儋州村社区是个“城中村”,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社区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欠下不少“旧账”。在“巩卫”中,儋州村社区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按国家卫生城市的相关标准,下真功夫补齐“短板”,社区环境悄然变化:车辆有序停放,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减少,以往随处可见的槟榔水也消失了…… 

  宣传先行 

  助力全民“巩卫” 

  全民参与,才能策动全局,打好“巩卫”攻坚战。儋州村社区选择宣传先行,发起“舆论宣传战”,让群众知晓“巩卫”、参与“巩卫”、助力全民“巩卫”。 

  3月21日上午, 儋州村社区北一巷的一面围墙上,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吸引来来往往的群众驻足观看。这面长约100米的“文化长廊”,共有50多块宣传展板,涉及文明礼仪、和谐社区、家庭美德、古典人文教育、卫生常识等内容。 

  据社区工作人员谢彬彬介绍,除了“文化长廊”外,类似的宣传栏在儋州村社区大大小小共有近200块,“巩卫”宣传氛围浓厚。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和空白墙体,精心设计宣传栏,以最直观的图文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巩卫”意识,推动“巩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清扫背街小巷暴露垃圾,清除农贸市场、小吃店、小餐厅生活垃圾……连日来,儋州村社区与天涯区各村居委会,持续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形成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同打造整洁优美家园的社会氛围。 

  儋州村社区将各行业的《卫生规范要求》和《病媒生物防制自查方法和内容》打印成小卡片,分类发给沿街店铺,要求各家店铺对照标准自查自改,切实保障整改问题不反弹。社区在“搬家式”大扫除中,劝导店主做好店内卫生,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经营环境,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行动,才有成效,居民才能共享“巩卫”成果。儋州村社区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制,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每天都对社区的环境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社区工作人员也挨家挨户开展“巩卫”宣传,提高居民对“巩卫”的知晓率,深刻认识“巩卫”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巩卫”中来。在环境整治中,社区不仅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对街道路面、外立面、背街小巷的角落,甚至居民家里的卫生都进行全面清理。 

  社区面貌一新 

  居民幸福指数提升 

  “巩卫”,当地居民在行动,“候鸟”也积极参与。 

  3月10日,来自天涯区“候鸟”党支部的11名“候鸟”人才在儋州村社区指导“巩卫”工作。这是天涯区“候鸟”人才助力“巩卫”的一个缩影。一个月前,天涯区人才工作站、“候鸟”人才党支部挂牌成立。“候鸟”人才根据市、区两级工作需要,在“创文巩卫”、精品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获得市民和游客的称赞。 

  当天一大早,“候鸟”人才就来到儋州村社区实地调研。他们不辞辛苦,深入背街小巷、街边摊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检查“门前三包”、垃圾收集等“巩卫”工作落实情况。对社区内存在的污水横流、垃圾存储、占道停车、路边清洁等问题,“候鸟”专家向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提出建议。 

  “候鸟”党支部的“候鸟”人才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向居民询问社区卫生情况及生活所需。现年82岁高龄的天涯区“候鸟”人才党支部书记罗九如对记者说,“巩卫”是三亚当前的重要工作,它不仅是为了城市环境更整洁、更美丽,更是为了广大群众生活更舒适、更健康。 

  实地考察结束后,“候鸟”专家还与儋州村社区工作人员座谈。对于儋州村社区内的环境卫生问题,环境专家黄家琼教授表示,一个破旧的老社区演变成如今的样貌让她十分感动,但要想达到“巩卫”的要求,环境治理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建议儋州村社区吸取内地既有经验,建立垃圾屋,对垃圾进行就地压缩,解决好垃圾清理问题。 

  “现在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日益提升,无论多么辛苦都很欣慰!”儋州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羊其光每天至少要在辖区内转三遍,发现问题,立刻整改。在环境卫生大整治中,他更是亲力亲为,不分昼夜,下大力气对社区存在的卫生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老居民李城龙1992年来到儋州村小区定居,25年来,社区的环境随着三亚城市的建设发展不断改变。三亚开展“巩卫”工作之后,社区巨大的变化让这位“社区老人”欣喜万分。他对记者说,儋州村社区“巩卫”之前有三乱,就是“乱吐、乱贴、乱丢”,通过宣传教育,现在街道整洁,汽车归位,电动车也有序停放,“脏乱差”不见了,这让他感到居住在这样的社区很幸福、很惬意。 

  “社区开展卫生整治以后,无论走在巷子里,还是在居委会工作,我们都觉得很舒服,很享受,很轻松!”社区工作人员邓正明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还将开展“巩卫”先进评选活动,利用大众投票方式评选出“卫生之家”,“门前三包”达标户等,通过这些活动来引导群众、激励群众,不断增强居民的卫生意识,形成全社区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巩卫”氛围。 

(三亚日报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