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南村的街道整洁卫生。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提到崖州区水南村,你脑子里还是以前那个垃圾清运靠水冲,碎屑清除靠风刮,道路清扫靠雨洗的村庄?建议你现在再去走走,相信水南新貌会颠覆你的印象。自开展“巩卫”以来,水南村委会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大清理、大整治和常态化管护,水南村告别“脏乱差”,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颜值”亮眼。 

  告别脏乱差 垃圾日产日清 

  到过崖州区水南村的人都知道,以前这里的街巷脏乱差随处可见。如今再来水南村,相信都会称赞道路的整洁干净。3月20日,记者在水南村看到,这里“脏乱差”难觅踪影,也看不到乱跑的畜禽,路边每隔几十米就有垃圾箱,村道干净整洁。 

  水南村位于崖州区城中心,村道两旁是冬季瓜菜交易的档口,来自五湖四海的瓜菜收购商在这里居住、收购瓜菜,加之道路上有23个餐饮店、4个幼儿园、2个维修厂,环境卫生管理情况极为复杂,之前乱堆垃圾、乱堆建材、乱排污水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村民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垃圾满地,鸡狗散养,塑料废物随处可见,路边、河道成为垃圾投放点。 

  村民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工程垃圾等问题突出,这些严重破坏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质量。水南村支部书记、主任容显武说,通过前一阶段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搬家式、地毯式大清扫,清理了全村的卫生死角,清除了十几年堆积的垃圾,整个村庄变得干净整洁起来。” 

  目前,水南村的常态保洁工作由12名保洁员负责,所有居住区每天都有专人保洁。据介绍,村里开设了专门的垃圾处理点,垃圾日产日清,使得昔日垃圾围路、围村的乱象不再出现。同时,村里划分了300多个停车位,车辆摆放整齐,整条大道井然有序。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难度大,管理清理力度更大,要想做好就得迎难而上,关键在于管护,关键在于落实。”容显武说。 

  划分责任区 落实网格责任 

  “水南村村道长2公里,天天都在进行‘搬家式’清扫。”容显武说,村里的卫生要靠常态化管理,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有人管、有人干,才能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到实效。 

  据介绍,水南村两委班子和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干部按居民户数划分若干管理责任区,各个管理区域也是责任区域、考核区域。村两委班子、治安员、计生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就是他们的“巩卫”岗位。他们每周两次参与网格责任区卫生清扫,监督巡查责任区环境卫生保洁情况,时刻督促责任区的保洁人员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记者在水南村走访时总能看见手臂上套挂着“巩卫监督员”袖章的保洁人员或清扫道路垃圾,或劝导电动车有序停放。 

  3月20日上午,67岁的村民张芳明正在水南村大道上清扫垃圾,清洗槟榔水。张芳明告诉记者,自己有责任区,不仅要清扫清洗路面,保持整洁干净,还要劝导有序停放车辆。每天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后,再对自己的责任区进行巡查,劝说沿街店铺不能占道经营,看到垃圾马上着手清理,保证路面干净整洁,才能对得起这份工作。 

  村民自觉参与 共建美丽乡村 

  “没有村民的自觉参与,农村环境卫生不可能得到真正好转。”容显武说。 

  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过程中,水南村通过条幅、墙体宣传画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环境卫生、美丽乡村的意义,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号召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自觉保持村庄和庭院卫生整洁,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浓厚氛围。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到参与,这是做好“巩卫”工作的关键所在,如今,村民很配合“巩卫”工作,自觉地参与清扫卫生。 

  “农村的村道能这样清洁干净不容易。”沿街经营一家杂货店的老板王光琼颇为自豪。他说,水南村现在整洁干净了,整体形象靓丽多了,以前出门就见垃圾,坐在店铺里都会有垃圾吹到身上,“巩卫”后这种情况就没再发生了。店主现在也负责“门前三包”,发现垃圾及时清扫,也劝导他人不要乱扔垃圾、乱吐槟榔水,自觉加入到“巩卫”队伍中。 

  “我们大家都很配合整治行动,自己吸烟也不乱扔烟头了,自觉把烟头丢进垃圾箱里,我们还劝导外来收购瓜菜的老板要讲卫生,不能随手扔垃圾。”村民黎明成说, 现在村里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村里干净整洁得像城市一样,管理井然有序,环境优美舒适,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了。

(三亚日报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