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市妇幼保健院“廊道”候诊区。本报记者 吴英模 摄 

    说起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的就医体验,患儿家长吴斌可谓深有感触:“廊道里烟头、槟榔水不见了,椅子上不仅没有乱丢的食品包装袋,还擦得干干净净,这都是托了‘巩卫’的福。”

    吴斌所说的“廊道”,就是市妇幼保健院职工旧宿舍楼第一层诊室前的候诊区。近年来,该院业务快速发展,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院方于2015年初将职工旧宿舍楼第一层改造成相关诊室,并在过道上增加了候诊座椅,绿化了候诊区域,增加了顶部遮阳挡板及无线WIFI网络,给患者营造了一个优质舒适的就医候诊环境。 

    环境改善了,候诊区变成了很多患者及患者家属候诊打发时间的好去处,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有的人抽完烟把烟头随手一弹扔在地上,有的人朝着椅脚、墙角一吐就是一滩槟榔汁,有的人干脆把吃完的果皮、瓜子壳、包装袋往座椅上一放就走人。”吴斌说。不仅如此,在该候诊区两头被墙角遮住的角落里,还有个别患者随意小便,“久而久之尿骚味很重,前来就诊的患者怨言,楼上的住户意见也大。”市妇幼保健院总务科科长罗军说。 

    “患者有怨言,住户有意见,院方很无奈。”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田秀娟告诉记者,乱象出现后,院方加强了该区域的保洁工作和巡逻力度,布设温馨提示牌和加强人员劝导,引导患者及家属等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还有少部分人依然我行我素,不听劝导,甚至骂工作人员多管闲事。“这部分人主要是公共意识不强。”田秀娟说,好在“巩卫”让事情得到了转机。 

    随着“创文巩卫”工作的开展,市妇幼保健院在加强环境整治的同时,每天从在岗的医护人员中抽调不少于20人兼巡视员,加强卫生监管和劝导工作,使全院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院区里几乎看不到烟头、槟榔汁及各种垃圾了。”市妇幼保健院保洁员兼禁烟监督员黄亚军说。 

    不仅如此,在万众“巩卫”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及患者家属变得自觉,不再乱扔烟头、乱吐槟榔水和随手扔垃圾等,甚至在院内吸烟和嚼槟榔的现象也少见了许多。 

    环境变好了,患者就医体验自然得到了提高。“异味没了,地板和墙角都是干净的,让人觉得很清爽,尤其是还有风吹过,急躁的心情都没了。”坐在座椅上等待儿子做检查的吴斌说。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