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卫生间真温馨,为我们残障人士解决了大难题。”2月27日下午,在三亚南天热带植物园顺程海垦“第三卫生间”如厕的张先生连声赞叹。

  为响应国家旅游局号召,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旅游标准化稳步落实,今年,三亚多家景区开始建设“第三卫生间”。截至目前,除了三亚蜈支洲岛和大小洞天景区两个5A级景区已完成“第三卫生间”改建并投入使用外,三亚南天热带植物园、三亚海螺姑娘等3A级景区陆续跟进,“第三卫生间”的改造工作已全部结束,且正式投入使用。

  三亚南天热带植物园顺程海垦“第三卫生间”在入口处标注了多种语言标识,帮助游客了解卫生间的用途和功能。其中有婴儿标识的区域为婴儿提供了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安全坐椅。还有专门为残障人士配备的如厕设施,使残障人士可以更加方便地如厕。另外,游客休息区为游客准备了舒适的坐椅,陪伴亲友如厕的游客也可以在游客休息区一边休息一边等候,舒缓旅途中的疲劳。

  据介绍,“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就会遭遇如厕尴尬。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南天热带植物园顺程海垦“第三卫生间”有独立的出入口,内设成人坐便位、儿童坐便位、儿童小便位、挂衣钩等,方便父母带异性的孩子、子女带异性老人外出时照顾其如厕,这样可以更好地服务亲子游客、残障人士旅游。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三亚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高度重视旅游厕所的标准化建设和个性化服务。目前,“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已在5A级景区初具雏形,接下来将在4A级景区推行“第三卫生间”的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旅游服务。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