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巩卫”工作 

项目“巩卫”不达标

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2月20日下午,三亚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副市长王铁明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前一阶段建筑工地“巩卫”工作情况,并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目前,建筑工地对“巩卫”工作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没有大力普及“巩卫”宣传、垃圾容器不密闭、围挡设置不规范、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迟迟没有整改到位,特别是工地卫生间、沐浴间的环境卫生较差、食堂没有卫生许可证、病媒生物的防制措施不够等。  

 

  会议要求,各项目业主、各施工和监理企业要建立专门的“巩卫”工作组,专项推进卫生环境整改工作,严格参照《建筑工地环境与卫生管理实施标准》,开展地毯式排查,列明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从根本上杜绝工地“脏乱差”现象,改善卫生环境。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整改不及时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采取下发停工通知、罚款、收回施工许可证、降低企业资质等级、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等处罚措施,“巩卫”不达标的项目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针对全市建筑工地的“巩卫”工作,王铁明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建筑工地“巩卫”工作的重大意义。一定要确保建筑工地“巩卫”工作不丢分、不拖后腿;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建筑工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各建筑工地必须按照“巩卫”工作标准,做到围挡设施标准化、车辆进出洁净化、占道装卸时段化、垃圾处置规范化。住建部门要强化督查督办,敢担当、敢碰硬,通过驻点督办、巡查、暗访等工作方式,紧盯每一个建筑工地的整改工作。对于监管不严、督促整改不力,造成建筑工地“巩卫”工作扣分的,将严肃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对于拒不配合或不按时整改到位的项目,将视情节轻重,采取停工整改、约谈、罚款、列入建设工程“黑名单”等处罚措施。 

 

  市爱卫办(巩卫办)、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及全市83个建筑施工项目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亚日报 汪慧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