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垃圾不落地”还是其他的助推“创文巩卫”之举,管理者的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更新理念,显然将不断优化城市环境,使城市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么一类情况:一些垃圾露天无序堆放,来不及清理,给附近居民带来麻烦,滋生蚊虫,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环境。由此,“垃圾不落地”恰是为了解决这方面的困扰。

    这几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30分三个时间段(上午8时-10时,下午15时-4时30分,晚上6时30分-晚上8时30分),天涯区南海社区就会响起摇铃声,随着铃声接近,每家每户的村民会提着垃圾袋站在家门口等待垃圾车回收。(据2月11日《三亚日报》)

    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享受着科技等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然而,城市发展惠及个人的同时,各种垃圾也在悄悄侵蚀着我们身边的环境。

    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却是飞满蚊虫的垃圾堆,这样的矛盾不仅影响了城市面貌甚至是文明程度,让市民产生视觉污染,影响居住质量,此外,还会造成二次污染,让城市周边污水横流、蚊蝇乱飞。如果我们到某地旅游,看到的都是垃圾堆积,那么即便这个城市有着多炫目的建筑,显然都不会让我们对这个城市产生多美好的印象。

    对于垃圾的处理,一般都是集中放在垃圾中转站,或是由环卫工人到每一处进行清扫。很显然,这样的工作量极大,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比如天涯区南海社区在没实行“垃圾不落地”模式之前,居民把生活垃圾堆放在巷口,这样一来收集垃圾的工作量变大、工作时间也延长,且街道也不能时时保持干净。而试行“垃圾不落地”后,每天分三个时间段定时摇铃上门收运生活垃圾,垃圾从居民家里到垃圾车上,实行了垃圾的无缝收集,减少垃圾停留时间,降低病媒生物滋生的可能性,确保了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

    显然,“垃圾不落地”让城市更美丽。而“垃圾不落地”从操作上看也并不是什么难事,仅是举手之劳,但要持之以恒认真地按要求去做,却并不容易。政府施良策需要群众共同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大值的良效。

    不管是“垃圾不落地”还是其他的助推“创文巩卫”之举,管理者的不断创新思路、不断更新理念,显然将不断优化城市环境,使城市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