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在同一天为两名乳腺癌患者成功置入PICC导管,填补了该院PICC导管置入技术的空白,也是该院静疗的一次重大突破。

  据悉,35岁的海口林姓患者,于2016年7月份在广州某医院接受乳腺相关手术后,在该院进行了四次化疗,但由于路途遥远身体吃不消,加上来回路费及住宿等费用,让这位患者压力巨大。后经病友介绍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接受治疗。无独有偶,同一天下午,一位61岁的麦姓乳腺癌术后也到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寻求化疗帮助。

  患者入院后,乳腺外科主任洪日为两位患者制定了详细的化疗方案。考虑到患者需要长期治疗及化疗药物输入,经与患者商议,决定为她们进行PICC导管置入,一方面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另一方面大大减少患者的痛苦。

  洪日表示,建立静脉通道,可以有效减轻患者因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也可以避免化疗药物对外周静脉的破坏和刺激皮肤引起的溃疡、坏死,保证化疗顺利完成。也有利于提高患者的治疗质量和护士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PICC导管是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由于其留置时间长、并发症少、避免药物外渗且携带方便等优点被广大患者所推崇。(三亚日报记者吴英模)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