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月4日从市纪委获悉,三亚市纪委近日通报了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增强纪律震慑力。

  一是三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东海工商所原所长孟凡东向服务对象索要财物问题。2015年11月某日,孟凡东向一家新开的百货馆索要某品牌背包,遭到店员拒绝,随即要求百货馆老板立即到大东海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2015年11月12日,百货馆老板黎某某爱人许某某到大东海工商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孟凡东打电话向黎某某再次索要某品牌背包,遭到拒绝后又故意进行刁难。孟凡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二是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违法处理大队科员蒙美武以权谋私问题。2016年5月6日上午,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棠大队查获一辆将机动车,交给未获得驾驶证人员驾驶的违章小轿车后,当场给车主徐某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并暂扣徐某的驾驶证。2016年5月下旬,徐某经人介绍,在交警支队门口找到非法中介人陈某,经商量,徐某支付6800元中介费给陈某,让陈某帮助办理违章处罚并取回被扣驾驶证。蒙美武作为交通违法处理大队民警,受朋友潘某的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弄虚作假,违规办理徐某的交通违章处罚,为非法中介谋取私利。蒙美武受到行政降级处分。

  三是崖州区临高村党支部副书记黎元贵违规使用征地补偿款发放补贴问题。2015年2月,时任临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元贵,决定用村集体征地补偿款给“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及计生专干发放该年1月、2月份生活补贴,共发放28760元,其中黎元贵领取2200元。黎元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是天涯区政府办公室科员皮剑虚开发票骗取财政资金问题。2015年12月15日,皮剑在三亚某商场个人购买价值3098元的金手镯后,开具单位购买3098元办公用品的发票进行报销。2015年12月21日,天涯区财政局转账支付皮剑3098元。皮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其违纪所得收缴国库。

  五是海棠区铁炉村委会高一小组副组长李仕政挥霍浪费集体资金问题。2016年8月,高一小组在换届选举期间,李仕政等村小组三员组织部分村民3次聚餐,并参加其中2次用餐,共花费小组集体资金17556元。此外,李仕政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李仕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三亚日报记者黄世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