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呈井喷式增长,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流量反超日本居全球第二,使本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召开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1月25日,记者从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论坛将于12月2-3日在三亚开幕,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创办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新型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首届、2015年第二届论坛群英荟萃,成果丰硕,获得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知名企业家,国际商务专家及跨国高端商务精英的鼎力支持,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走出去”论坛。

  本届论坛届时将邀请政界领导、商界领袖、全球化公司精英、跨国企业高管、商务战略专家等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将面临的挑战与机会,着眼于中国企业国际化以及全球化趋势,致力于打造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思想盛宴和全球化之路,并着力突出论坛“领先”“全面”“深入”“高效”的鲜明特色。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速推进,多元并存”。中国的海外投资于2016年创下了新的纪录,标志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继第一届聚焦“企业走出去”、第二届专注于“全球化布局”,本届论坛聚焦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驱动力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除了在政策、文化、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之外,更注重对参会企业实际业务的帮助与促进。

  据了解,论坛期间,将围绕“中国对外投资:更多、更快、更广”、“展望中国未来五年海外投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举办三场全体大会,重点讨论中国对外投资总趋势、未来五年走向以及“一带一路”计划的海外拓展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围绕“赢得海外市场的人才战略及组织变革”、“如何在一个波动市场中正确评估公司价值”、“探寻中国在欧投资的演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域外法务问题:知识产权、反垄断、劳动法及其他合规议题”、“后并购时代:创造预期综效和利润的主要因素”、“中国在美投资:战胜政治和监管挑战、迈向新高峰”“中印商业关系的新前景”、“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市场面临竞争”、“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社会责任与挑战”、“中国企业是否需要担心反全球化”等议题,举办十场平行分论坛。另外,论坛还将为2016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颁奖,向在全球化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致敬。

  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国内最大的企业“走出去”论坛,也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国际会议论坛。论坛以广阔的国际视野,宏观的政策解读,高度的战略思维为广大参会嘉宾带来里程碑式的思想盛宴。论坛所搭建的高端交流平台,对于已经“走出去”和有意开拓国际商业版图的广大中国企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亚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途经点,也是中国会展经济的重心,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三亚举办,也会有力地助推三亚和海南企业的国际化和影响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海外代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中国社会智库第一。(三亚日报记者 赵庆山 实习生 邓学豪)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