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穿行三亚湾路的许多市民游客惊喜地发现,只要转头一瞥,三亚湾的美丽海景跃然眼前,而10多天前,路人看向海边的视线总被一些灌木遮挡。

  这一令人愉悦的变化,源于一项旨在增强三亚湾路通透性的工程,包括移除14公里长岸线内遮挡视线、影响景观效果的灌木、广告牌匾、临时建筑物等。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强调,这是一项对“双修”进行精细化的工作,作为一条滨海大道,三亚湾路最重要的是让市民游客清晰明了地看到海景,凸显三亚城市特色。

  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通透性”有两层意义,一是实现一直以来强调的“双修”“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民生效果;二是作为具有资源独特性、敞开怀抱欢迎八方来客的“国家阳台”,三亚意识到要从游客体验角度着想,更多地实现景观可视性、可达性。“阳台应该透光、透绿,不应该被不必要的东西遮挡。这是三亚对自身专业化旅游城市定位的新思考。”

  如今,三亚正在实现越来越多的生态景观可视、可达。在城区凤凰路和春光路交汇处,三亚置换了一个房地产项目,建起红树林生态公园,并为游客提供游览功能。与红树林公园隔路相望的,是同样置换房地产项目建成的市民果园。

  2016年以来,三亚还在城区大力建设丰兴隆生态公园、金鸡岭桥头公园、东岸湿地公园等城市绿地,并通过生态绿道串联。张琦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山、河、湿地相连的长达十几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海南日报苏庆明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