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博后唱好村美民富歌

发布时间:2020-12-27来源:三亚日报

美轮美奂的庭院、舒适宜人的哎岬湖公园、别具匠心的文创基地中心……漫步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新修的柏油路上,田野上处处散发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一幅幅“和谐安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悄然展开。

博后村旧貌换新颜,这得益于吉阳区的五级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村党干部带头签订美丽乡村建设协议书、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不仅年年刷新人居环境的“颜值”,也让村民收入增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党员带头,向“脏乱差”开刀

村组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主动支招,博后村处处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热火朝天景象。

博后村通过构建“区委—驻点机关党组织——农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的五级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胆向“脏、乱、差”问题开刀。通过由8个党小组的88名党员牵头、群众主动参与的方式,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征求意见到施工方案确立等一系列复杂操作。

“起初有部分村民对拆围墙有意见,不愿意让出自家土地修路。通过多次在村里召开会议,党小组党员‘一对一’上门做思想工作,同时将村民带到优秀示范点参观学习,村民态度有所好转,愿意配合我们工作。”博后村党员符帅说,村民看着日子一天天红火,现在都自发在村里组织宣传队、环卫队、施工队,忙得热火朝天。

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博后村有了赏心悦目的绿化园景、整洁平坦的村间公路、窗明几净的房前屋后……3年时间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乡村、海南省卫生村等荣誉加身。

多方联动,美化亮化村庄

哎岬湖上,崭新的湖中桥道为游人提供了亲近一泓清水的可能,面水而立,湖面微风带来的清爽不可言喻。沿着湖边缓缓而行,最受孩童喜欢的公园广场就在前方。

看着眼前黄发垂髫嘻嘻,回想乡愁记忆之时,或许很难想象多年前的博后村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有垃圾也没人清理,湖水发臭,对村民生活影响很大。”村民苏小是告诉记者,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博后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治理人居卫生环境,每家每户配备专门的排污水管道,多级处理生活污水,从源头避免哎岬湖再遭污染。

今年,为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顺利收官,博后村委会结合“五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会、爱家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拆除围墙、养殖棚,开展40多次大型清理卫生活动,使村庄得到了美化亮化。1~10月,全村8个小组共出动3000余人次,清理全村垃圾600余处、清运垃圾500余车,清除垃圾1000多吨。

责任编辑:汪慧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