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种下1200亩红树林 铁炉港披上绿衣裳

发布时间:2020-08-13来源:三亚日报

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养殖塘被清退,种上一片片红树林。

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退塘还林两年有余,如今旧貌换新颜。8月12日,记者从海棠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保护区内1956亩养殖塘已清退完毕,种上了1200亩红树林。走对生态路子后,海棠区和养殖户实现了“双赢”。

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林村、青田村、铁炉村、海丰村、东溪村等铁炉港周边村庄为谋生计,开始在近海区域挖塘养殖。此后,村民砍伐红树林,填土建造鱼虾塘,养殖尾水乱排放导致水质受到污染,海洋环境遭到破坏。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吉家珮说,在该区域他将近20年没看到“沙虫”。由于“沙虫”消失,以“沙虫”为食的白鹭也在逐年减少,昔日原生态港湾沦为千亩养殖塘。

为还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绿水面貌,海棠区先后出台《海棠区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环保督察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海棠区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养殖项目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海棠区近海养殖禁养区退塘还湿还林整治工作的通告》等相关整改及补偿方案,决定采用土地征用的方式推动退塘还林工作。

“按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赔偿标准来赔偿养殖户,该做法实施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吉家珮说,“土地征用”开始后,大部分养殖户积极配合清退,他们利用补偿资金或承包土地种植芒果,或发展养殖业,或经营零售、小餐饮等,实现了转产转业。而海棠区采取“土地征用”方式退塘还林,不仅保障养殖塘不反弹,而且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为今后经济发展储备了土地。

如今,江林村的养殖塘基本完成清退。在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江林片区,记者看到一年前种下的红树林苗已有1米高,退潮之后,保护区内的泥水里鱼虾乱跳。村民期待着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恢复到从前鱼虾遍地的良好生态,憧憬着再回到从前“锅洗好,水烧上,再去铁炉港抓把鱼虾来下酒”的生活状态。

据了解,2018年8月海棠区农业农村局进场清退养殖塘,截至目前,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1956亩养殖塘已清退完毕,并种上1200亩红树林。海岸线200米内的近养区共1019亩养殖塘已清退超过三分之二,有望8月底完成。而海棠区整个禁养区4354亩养殖塘预计2021年底完成清退。

责任编辑:沈晔文 实习生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