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吉阳村落文化丨醉在大茅“采摘节”的春光里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活力吉阳

△掩映在绿色丛林中的美丽乡村

一路欢歌,我们走进大茅采摘节的春光里,天蓝蓝,像色彩润泽的绸布,老树、花园、小桥、流水,一路山重水复,栖息在林荫的小鸟吱吱鸣唱,彩蝶在花香里漫天飞舞,展示着最美的光影。此时,心情有了宁静和宽释。

△绿荫村道

2020年3月15日上午,“春意盎然·瓜果飘香”三亚乡村旅游采摘节在大茅远洋生态村启动。采摘节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承办,大茅远洋生态村协办。

穿行于最美骑行绿道,记录每一个绚丽多彩的瞬间,风声在耳边细语,溪水在林间呢喃,那漫山遍野的芒果林、整齐划一的水稻田、挂满枝干的菠萝蜜、悠闲踱步的黑山羊……交织成一幅原汁原味的田园画卷,骑行绿道宛若一条绿色绸带萦绕于青山绿水间。在这条最美骑行道上,成功举办了多次骑行和跑步赛事,每天都能遇见专业车组队来骑行。骑行绿道也是一条纽带,连接着大茅和中廖两个美丽乡村。

△绿色原野

大茅的美各有千秋而又瞬息万变,绿树红花掩映着漫步的人影。此刻,静止的是时光的镌刻,流动的是灵动的生命,这是一座隐藏在槟榔林内的网红游乐园。漫步在乐园的小桥上,你是一个安静的美少女;跳动在蹦蹦云上,你是一个俏皮的小精灵;走在丛林穿越的关卡中,你是一个无畏的大勇士。蜿蜒的小路贯穿了秀丽的山水,四周是群山,身侧是碧水,在任何一处停下来拍照都是网红大片。

△花丛中的私家小院

私家小院,灿烂星空陪你入眠;藏匿在秀丽山水中的房车露营地,为你提供世外桃源般的住宿体验;这里有充满幻想的桃子宫,里面住着可爱的樱桃小丸子;还有缤纷有活力的海山宫,住着想和你交朋友的小黄人;看遍千张美景大片的绚丽,也抵不过亲眼所见的震撼。

△踏水欢歌

从市区自驾而来的市民漫步在田间地头,极目远眺,数十亩的百香果园一望无际,紫皮滚圆的果子挂满枝头。微风吹过,扑鼻而来的是瓜果成熟的香味,芒果、百香果、西红柿,从绿叶透过的阳光中,吸吮时光的味道;淡淡的稻香随风轻轻袭来,沁人心脾;水生蔬菜青翠欲滴,宛如清风拂过的碧草,摆动着优美的身姿……潺潺的流水滴答滴答地奏动着轻灵的乐章,一派春光收眼底,满村秀色入心田。人们乐开了花,根据生态村地图前往各采摘点,戴着口罩的孩子们迫不及待跑进藤架下采摘,在苍翠的百香果藤蔓下拍照合影,欢声笑语响彻山间田野。

△生态博物馆

△快乐节庆

沿着园中小道,树影婆娑,郁郁葱葱的绿色映入眼中,这里繁花似锦,商品琳琅满目。扶贫产品展销点人声鼎沸,歌声袅袅,小朋友如鸟儿吱吱喳喳的童音在上空飘荡。市民们开心地品尝、采购到了三亚优质农产品——树上熟芒果、金刚莲雾、酸豆、网纹瓜等,还有蜂蜜、芭蕉、芒果汁、菠萝蜜干等产品。

△采摘节里的亲子游

天空中飘着绚丽的云彩,还有各式各样的风筝,在晴空下相依相偎,父母带着孩子在青青草地上自由奔跑,在采摘节的天空下放飞风筝,放飞梦想,放飞其乐融融的爱与亲情,带着一家人去尽情享受生活中的乐趣和滋味。走过小河堤,河里莲花若隐若现,几块规则不一的石头星盘棋落点缀其中,那些低飞的鸟儿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似画如诗,美不胜收,这是去生态博物馆的必由之路,沿途无尽的绿色把双眼迷醉了。

△瓜果飘香,丰收的季节。

夕阳下,大茅宛如中国画中的写意山水,悠远脱俗,采摘节让人与自然浑然一体,构成富有意境的艺术画面。不经意,车窗外一声轻轻的啼鸣,唤得花心如弦,带上灿若桃花的采摘时光踏上回家的路。

△蓝天下的大茅园林美景

窗外景物柔缓弧线起伏交织,金黄的阳光像一束舞台追光,三亚一切鲜明如画,景色如此多娇,耳边响起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周燕华在采摘节开幕仪式上的声音:“这些年,我们积极发挥热带农业和旅游资源的优势,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旅游将成为三亚农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希望市民充分体验热带果蔬的采摘乐趣,品尝三亚优质农产品,享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共建休闲农业旅游品牌。”

言辞声声,令人读罢,陶然向往,醉入春光里。相约明年春天,大茅采摘节,我们再来。

责任编辑:黎伊 实习生(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