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无废三亚 禁塑先行”活动走进三亚海棠湾综合市场

发布时间:2020-05-31来源:三亚日报

拒用塑料袋 重提菜篮子

 

环保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环保袋。

“环保袋既方便又环保,以后买菜我就带它了。”收到环保工作人员发放的“禁塑”宣传环保袋,海棠区藤桥居民邢大姐赞不绝口。5月29日,海棠区生态环境局、三亚市环境保护协会联合开展“无废三亚 禁塑先行”——走进海棠湾综合市场活动,围绕“禁塑”相关内容,在市场、街头免费发放环保袋,加大“禁塑”宣传力度,倡导大家“拎起布袋子,提起菜篮子”。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通过宣读禁塑倡议书、讲解法律法规、观看展板、互动问答、礼品发放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市民、游客发放《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公民环保普法问与答》《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加深对“禁塑”的认识。工作人员还走进市场内部及周边商铺,对商家进行“禁塑”宣传。

记者在海棠湾综合市场走访发现,与塑料袋相比,多数市民更倾向于使用环保袋,并对“禁塑”工作表示支持。“肯定是环保袋好呀,这个可以重复利用。”在市场买菜的肖女士说,“我有专门拿来买菜用的竹篮子,不过有时出门急,难免也会使用塑料袋,但我都会物尽其用,减少一次性垃圾的产生。”在海棠湾综合市场里,和肖女士有一样想法的群众还有很多。

不少群众还为推广“禁塑令”向工作人员建言献策。“可以让商家适当提高收取一次性塑料袋的费用,这样大家会更自觉地使用环保袋。”藤桥居民李强说,自己从事农作物种植工作,常常会遇到“白色污染”带来的困扰。自从前些年国家发布“限塑令”,很多地方开始有偿提供塑料袋,自己就养成了自带购物袋的习惯。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部分工作人员还拿着夹子、垃圾袋等工具走上街头,捡拾市场周围、道路两旁的塑料袋、碎纸屑、废弃物等白色垃圾,以实际行动推动“禁塑令”的实施。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