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海丰村:划分“责任田” “变”出省级卫生村

发布时间:2020-05-03来源:三亚日报

农村环境整治中队的清洁工在清扫垃圾。

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风景秀丽,别有风情。4月29日,三亚日报记者来到海棠区龙海风情小镇海丰村,村民在青砖白墙下悠闲漫步。谁曾想,几年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落叶和建筑废料“齐飞”的海丰村,如今迎来了大“变脸”。这得益于村里成立了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中队(下称“整治中队”)。

当天下午,海丰村委会副主任符儒德带领13名卫生清洁工,在街道“盲区”清理落叶,搬运上车。符儒德告诉记者,整治中队成立后,村里招聘了13名经济相对困难的村民,组建了村卫生清洁队伍。“他们每周一、三、五清洁公共卫生区域和未搬迁安置房屋,同时负责绿化的管理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据海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青松介绍,整治中队成立后,在环境卫生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不仅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领导小组,而且分区划片,要求各责任区负责人每天检查“责任田”两次。

“检查时一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上传图片到工作群,然后第一时间整治。”刘青松说,海丰村还设立环境整治红黑榜,奖罚有序,并每周汇总存在问题在村委会公示栏公布,督促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红黑榜刚实行的时候,有的村民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齐加油,掀起了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热潮。整治中队每周五固定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家园清洁日”活动,在清洁村内卫生的同时,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政策、知识,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截至目前,整治中队共购置垃圾桶30个,清除垃圾23余吨,去除小广告100余处。

经过整治,海丰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增加了。“住的地方干净了,心里觉得舒服,也觉得幸福。”村民苏福文说,如今的海丰村已经焕然一新。

由于出色的环境卫生治理,近几年海丰村先后荣获海棠区文明卫生村、环境卫生先进村委会、2019三亚市卫生村、海南省卫生村(2020-2022)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