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已实施14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2来源:三亚日报

有望于今年内在241个自然村完成全覆盖

 

 

海棠区青塘村已投入使用的污水生态滤床绿意葱葱,鲜花盛开。 

  离市区约17公里的吉阳区红花村委会保庄村,日前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改造工程,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污水经管网收集后靠重力流排保庄村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出水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B标准。9月9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集中开工的建设项目,三亚市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已实施14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望于今年内在241个自然村完成全覆盖。

  据三亚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亚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此前,三亚共有39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问题急需治理。其中150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随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余下的241个自然村,由三亚市污水处理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分3年建设完成。针对三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点多、量大、面广的问题,采用“城旁接管、就近联建、独建补全”的治理方式,在全省率先采用EPCO模式,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突破口,倒逼农村生产、生活及建设方式的转型升级,助推三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自开工以来,已陆续在河流水库周边、美丽乡村、扶贫村等区域实施144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有望于今年内在241个自然村完成全覆盖。

  另据此前报道,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总投资10.18亿元,采取“支管入户、雨污分流”的治理方式,将新建总长273公里的污水管网、576公里长的接户管,并改造29982座化粪池,建设6175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和114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以及配套建设道路、绿化、电力等附属设施修复工程。

  位于吉阳区红花村委会东部,东靠罗蓬村委会,离市区约17公里的保庄村,是一个黎族集居为主的村庄,以黎族方言为主要交流语言。该自然村地势平坦,村民多集中居住在村小组北侧,现有居民56户,318人,污水量规模50m3/d。污水处理站未建前,该村无污水管网,污水随意乱排、污水下渗污染地下水等问题突出,环境质量差。

  9月9日,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保庄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就近联建、独建补全”的治理方式,以集中式污水处理站为主,分散式污水处理站为辅,为农户新建具防渗功能的化粪池,将卫生间的生活污水接至化粪池,会同厨房、洗浴等生活污水,根据村中地势,沿村中现状道路敷设污水管,由北向南将居民生活污水收集至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对于少量居住较远、地势较低、难以直接接入污水管网的农户,则采用处理规模1m3/d的分散式处理设施单独处理。该项目的建成,解决了红花村委会保庄村56户村民318人的生活排污问题。

  三亚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三亚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处于一盘散沙状态,建设标准不统一。三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统一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恢复三亚农村河网的自净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打好民生基础。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