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丢掉酒瓶子拔掉懒“根子”走上富路子

发布时间:2019-07-30来源:三亚日报

  

全市“双戒”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启动

  

  7月29日晚,微风细雨,育才生态区青法村委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齐聚一堂,认真学习戒酗酒戒懒惰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双戒”活动)内容。当晚,在全市“双戒”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启动仪式上,平时“好酒”的青法村贫困户李明表态发言称,将从自己做起,积极配合“双戒”活动,从根本上杜绝纵酒、酗酒现象,树立“我劳动、我勤劳、我光荣”的良好风尚,克服“等、靠、要”的懒惰思想,辛勤耕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三亚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问题,为教育和引导困难群众戒掉酗酒、好逸恶劳等陋习,摒弃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等行为,从7月29日至12月30日,三亚市委宣传部决定开展“双戒”活动,引导困难群众革除酗酒、好逸恶劳等陋习,激发其内生动力,唤起困难群众自我脱贫致富的斗志和决心,强化“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进取意识,树立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的志向。

  曾经“好酒”村民

  表态践行“双戒”

  7月29日晚,听说市里要在村里举行“双戒”活动,李明冒着小雨,提前半小时就到达会场。会上,李明作为村民代表作了发言,他表示,将以身作则,把限量饮酒、勤劳致富作为一种文明新风尚,争当“双戒”的拥护者、实践者、推动者。从自己做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今年38岁的李明已经成功戒烟一年多,但平时干完农活后,喜欢喝几两酒解乏帮助睡眠。其家庭现有6人,一个在外务工,两个在家发展种植、养殖业,而他则在村委会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工作。

  “懒惰是贫穷的根源,美好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李明对三亚日报记者说,2016年前,他们家以种植水稻、豆角为生,农作物比较单一。近年来,扶贫干部和村委会干部一直都在帮助李明寻找脱贫的办法。结合李明的实际情况,扶贫工作人员为李明量身“裁衣”,并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让李明走“种植+就业+养殖”的路子。

  事实证明,“种植+就业+养殖”的模式是李明脱贫的好路子。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2016年至今,李明不仅每年种植6亩豆角,现在还种植槟榔800多株、芒果100多株,还种植菠萝蜜等作物,每年养猪十几头。

  扶贫既要扶智更要扶志。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李明一家6口通过辛勤劳作,让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增加了,精气神也足了,腰杆子也直了。”李明自信地说,2015年,他们家的人均纯收入才5000元,到了2018年翻了一番,人均纯收入在11000元左右,而且今年的发展势头也很好,收入在稳步提高。“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我也打算慢慢戒酒,争取到2020年,过上小康生活。”

  形成制度规范

  建立长效机制

  “各村要大力营造活动氛围,全面分析村民的不良习惯,因人定策、组团引导、综合帮扶,工作要触动其内心深处,从思想观念上改变群众的不良习惯和错误认识。”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汪文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改进方法,每成功一个案例,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套做法,促使在全区形成健康积极的民风民俗,彻底改变群众的精神风貌。

  “希望大家树立今天比昨天优秀,明天比今天过得好的观念,记住‘双戒’活动的目标和宗旨,通过‘双戒’活动尽早脱贫,尽早过上幸福的生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蔓华表示,“双戒”活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次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市民争做“双戒”的拥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并在全市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在村里形成制度,怎么激励先进、怎么鞭策落后、怎么形成邻里互帮互助,形成社会新风尚,实现共同致富。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双戒”活动将通过宣传教育、典型带动、文化引领、组织评比、营造氛围等方式,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酗酒、懒惰“等靠要”等思想问题。同时,各区要将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帮助各行政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把引导村民群众戒酗酒戒懒惰的有效措施充实到村规民约中,建立长效的约束机制。

  (三亚日报 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