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让“靓”起来的雅亮村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9-07-30来源:三亚日报

——记育才生态区雅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彭凤铭

 

彭凤铭(左二)和村干部就加快推进雅亮村光电控水灌溉项目建设进行讨论。陈春明 供图

 

    未到雅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彭凤铭就给三亚日报记者发来微信截图:6月12日,雅亮村一篇提升人居环境的报道,被两位市领导点赞!

  雅亮村人居环境建设能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彭凤铭与村“两委”班子是如何做的?为了一探究竟,7月22日,三亚日报记者前往位于育才生态区深处的雅亮村。

  夜晚坐在门前纳凉,蚊虫变少了

  一大早,三亚日报记者驱车前往育才生态区雅亮村,沿着村里弯曲的小路,路面极少见到枯枝落叶,村道两旁的树林里,杂草不足10厘米。

  正当三亚日报记者感慨雅亮村整洁的村容时,只见前方一名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保洁人员正在清扫落叶,停车一问,原来是三亚明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一大早已经清扫了两个小时。

  2019年2月2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彭凤铭前往雅亮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雅亮村以前可没有这么干净。”彭凤铭说。

  第一天彭凤铭把村里走了个遍,看到不少村民将死鸡死鸭扔在家门远处的空地上,村道两旁杂草重生。傍晚时分,蚊虫肆虐,村民想在凉棚下纳凉几乎是奢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要让雅亮村美起来,先从环境卫生入手。”彭凤铭琢磨着。明光公司的4名保洁员只负责清扫村里主干道,小路怎么办?

  今年3月,经村党支部商议,决定利用村里8个公益岗位,从村里贫困户中招募8名保洁员,每天早晚各一次,清扫村里的小道。

  村里道路干净了,各处常年堆积的垃圾可是大问题。大家伙一合计,党员干部带头,每周五党日活动,彭凤铭组织全村党员、村小组组长等100多人清理垃圾。从今年3月开始,每周五雷打不动。“现在,周五全村大扫除已经成为常态,雅亮村整洁的村容,是全体党员及村民努力的结果。”彭凤铭说。

  今年6月,村“两委”还组织雅亮小学的学生开展大扫除。“通过‘小手牵大手’,从小培养孩子树立环境卫生意识,慢慢的孩子们也会影响到大人。”彭凤铭说。

  村里环境卫生要想保持,得有制度保障。各家各户实行“门前三包”,8个公益岗再由村小组实施监督,村干部对4个村小组实行包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层层抓落实。

  7月22日下午,在村民周春连家房前,3个绿色、淡绿、黑色的垃圾箱摆放整齐,屋后摆着两个绿色、淡绿的垃圾箱。门前的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山风徐徐,不远处几株1米多高的椰子树叶轻轻摇曳。

  “村里垃圾都清扫干净了,蚊虫也很少了,现在晚上纳凉很舒服的。”周春连说。

  采访时,周春连6岁的儿子正倚靠在门边吃雪饼,吃完后很自然地将包装纸扔到8米开外的绿色垃圾桶里。周春连急忙喊道,扔到黑色的桶里面。“小孩子不懂事,不知道垃圾分类。”她歉意地说。

  “等到祖祖辈辈缺水的问题解决了,我们要摆酒庆祝”

  雅亮村四面环山,极目望去,山下一公里开外就是大隆水库。

  虽然守着水库,但由于地势高,缺水一直是困扰村民的最大问题。在雅亮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根根白色的直径2~3厘米PVC管子。

  据彭凤铭介绍,房前屋后的管线是村民从山顶引山泉水用的,田间地头的管线则是从村里的扎吉水库引水用的。

  三内组村民周良忠家为了从山顶引山泉水,铺设管线就花了1.5万元,由于今年大旱,山泉也几近干涸。周良忠打开水龙头说,“每天水管流上一小时就没水了。”

  在雅亮村,并不是所有人家都能花费上万元铺设引水管线。家家户户都备有运水的水桶,不少人家的生活用水要到1公里开外的大隆水库取水。村里小伙想洗澡,只能到扎吉水库旁的水龙头冲一下。

  行走在雅亮村,虽是盛夏时节,除了山地的芒果和槟榔,田地间却见不到一点儿庄稼。“由于缺水,田里只能赶在每年8、9月的雨季栽种一季晚稻,冬季种点蔬菜。”周良忠说。

  2017年下半年,村里开始从大隆水库扬水至村里的扎吉水库,再由扎吉水库引入农田灌溉。每年仅扬水的电费就达8万多元,而村集体一年收入不过3万多元。

  在扎吉水库,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尽管每天从大隆水库扬水,库容仅10万立方米的扎吉水库也只剩下一个底了。库底野草疯长,不远处一群黑山羊在悠闲地吃草。

  “来雅亮村后,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彭凤铭说。今年5月,经过一番奔走,投资360万元的雅亮村光电控水灌溉工程项目终于启动,预计8月底工程完工。

  在扎吉水库周围,三亚日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根根20公分的引水管摆在路边。“过去的引水管是5厘米的,现在是原来的4倍,将有效解决困扰雅亮村多年的灌溉用水问题。”彭凤铭高兴地说道。

  7月22日,彭凤铭一早从海口赶回雅亮,带着所在单位支援的9万元,准备维修从扎吉水库到三内小组的引水渠。

  “全村人都说,等到光电控水项目竣工的那一天,我们要摆酒庆贺,村里祖祖辈辈都缺水的问题解决了,功德无量!”周良忠对彭凤铭伸出了大拇指。

  打生态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雅亮村多山,人均耕地1亩,林地近3亩。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15万元。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变美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水的问题即将解决,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为彭凤铭思考的新问题。

  雅亮村的优势是生态环境,如何让村民身边习以为常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雅亮村的发展,还得在生态致富上做文章,这也是雅亮村最适合也是最易实现的发展道路。

  雅亮村的五脚猪远近闻名,可是今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很大。“以后有水了,村里除了种一季水稻以外,剩下两季种野菜。”彭凤铭说,“雅亮村生态环境一流,我们要主打有机、生态蔬菜,不仅有品牌还要能追溯到源头。”

  在市委、市政府资金支持下,雅亮村与三亚泳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养殖五黑鸡。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企业提供鸡苗及技术服务,村民还可以以土地入股及就业。通过三亚市广泛推广的“一村一企一业”,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困扰多年的用水问题,提升了雅亮村的精气神。彭凤铭表示,乡村振兴的底子是产业兴旺,底色是绿色生态。“一村一企一业”是乡村振兴的切入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靓”起来的雅亮,还要富起来。

  村民眼中的彭凤铭

  周良忠:彭队长来后,改善我们村人居环境,雅亮村干净了。每周五党日活动,彭队长组织全村党员、村小组组长等100多人清理垃圾,把村里多年遗留的垃圾都清理了。尤其是小学生每月一次打扫村里卫生,小孩子都有了卫生意识,我有时候扔个烟头,小孙子就会说,爷爷你不要乱扔烟头。我现在每天早晨6点打扫家里、房前屋后卫生10分钟,下午5点再打扫10分钟,雷打不动。我给屋外的空调滴水管下面放个小桶,就是避免空调水流得到处都是,以免破坏村里环境卫生。

  周春连:村里缺水的问题困扰我们好多年了,彭队长来了后解决了,我打心里感激他。我丈夫前些年去世了,家里三个孩子,别人家可以从山上引泉水,我没有钱,引不来。我和邻居在房子边的洼地挖了一口井,每天从里面舀点水。井不过两米多深,周围砌的石壁,井口用一片白色的铁皮盖着,由于天旱,近期井水不足20厘米。村里照顾我,给我安排了一个保洁岗位,每月能有1800元收入。听说引水项目8月份能完工,那时候我家的芒果再也不会因为天旱而收成不好了。

(记者 李劲松)

责任编辑:陈法惠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