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村民“学本领”提升服务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9-07-03来源:三亚日报

   

  近日,吉阳区围绕”村民素质提升、民族文化传承“主题,对博后村村民进行集体“充电”,培训为期六个月,开设黎族传统乐器演奏、黎族民歌、黎族舞蹈、黎族土陶、主持人及讲解员、文化礼仪六项课程。  

  此次培训邀请了10多位专业领域专家、民间艺人现场授课。这些专家、艺人包括海口市礼仪协会会长、国际旅游岛文明礼仪导航专家孙岚;三亚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黎族舞蹈家周小玲;“黎族传统器乐”五指山市级传承人、“五指山之声”黎族竹木器乐团团长黄海林等。

  在当天的开班仪式上,黄海林鼻箫演奏《黎山春来早》,悠扬的旋律、古朴清纯的曲调令人回味无穷,展示黎族传统竹木乐器的独特魅力。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让学员能掌握黎族竹木乐器的基础指法及吹奏技法,80%的学员能够使用一种乐器熟练演奏一首歌曲。”黄海林说。当天,村民苏女士参加了首期黎族竹木乐器培训,“我是第一次学习黎族乐器的指法和识谱,希望通过培训将来有机会能在国内外游客面前,展示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苏女士说。

  孙岚则表示,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融入博后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与待人接物中,让到此旅游的游客感受到村民的彬彬有礼,通过“亲子礼仪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鼓励家长孩子共同学礼仪;同时在村民中培养一批优秀的礼仪训练师,进行入户礼仪指导,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喜迎八方来客。

  “通过精准化、规范化的培训与指导,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吉阳区旅游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