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11月16日上午,三亚市委农工委分别在海棠区北山村和吉阳区博后村举办美丽乡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来自北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致富带头人、卫生文明户、贫困户共60多人,以及博后村两委班子成员、村致富带头人、卫生文明户、贫困户共60人参加了培训。 

  在北山村的培训班上,三亚市热带作物推广中心农技师何绍帮为北山村民介绍海南热带经济作物的现状和前景,并针对北山村果树种植特点讲解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措施,同时带领村民到果地现场解答村民在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省级黎族纺染织绣传承人、首届“三亚工匠”黄丽琼为北山村民介绍海南黎锦的历史文化和现状,并详细讲解海南黎锦手工操作技艺的工具和步骤。

  记者注意到,在博后村的培训班上,讲师们采取理论教学、示范练习、案例分析、讨论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村规民约、礼貌礼仪、乡村旅游、茶艺文化、市场调研、项目开发等进行专题培训。

  “这种贴近生产生活的实用培训将有助于强化村民参与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助推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博后村妇联主任吴衡柳说道。

  参与培训的博后村村民苏美说:“这次学习茶艺才知道茶艺这么优雅,喝茶还这么讲究,以后有机会能开个茶艺馆就太好了。”

  村民符子运是博后村民宿的管理人员,他表示,参加这次培训让他认识到民宿怎样做才更有竞争力。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