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们向游客表演。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这是中廖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

  “以前村子可以说是‘脏乱差’,围墙破破烂烂,村民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现在好多了。”说起近年来村子最大的变化,林泽良首先说起了村容村貌的大变样。

  曾经的中廖村村路不通、供电不足、饮水不便。随着美丽乡村的发展,朝南、芭蕉等村小组2.5公里的村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结束了黑灯瞎火的“摸黑”历史;全村通自来水,便民服务站建成,主干道路完全硬板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吉阳区在中廖村坚持“打基础、保生态、强管理”的主导思路,先后完成了道路硬化美化1.88公里,实现村庄主干道路全亮灯,水网电网基本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一站六室三栏两牌”建设齐全,深入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等工作,推动农村生活节能减排。

  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廖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蜕变成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的“明星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6年中国休闲乡村”“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度假点”等荣誉加身。

  村民纷纷转产转型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村里会吹唎咧的已经不多了,以前我时常在村里吹,没有人听,久而久之也没有了兴趣。有时候练练,也就是打发无聊时间。”中廖村民陈仁卿说,谁曾想到,这个他唯一的爱好,竟然成为如今增加收入的“金饭碗”。目前,已经有10多位村民成为华侨城(海南)公司的员工,每个月可以领取几千元不等的工资,有的员工公司还买五险一金。随着更多的产业入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不离土、不离乡,根据自身的特长,就地就近转化为三产从业人员,中廖村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日子更有盼头了……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