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第七站·博后站10月27日开幕 

  

村民跳起钱铃舞。 

 

  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特色,融合是路径,辛勤求索一年载,锦绣风光入画来,升级改造后的博后村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乐章”。10月27日,“寻梦花海玩转黎乡”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第七站•博后站在博后村农业观光园广场拉开序幕,昔日的宁静的小村庄如今焕发了勃勃生机。 

  生态是底色。走进博后,小桥流水、田园蔬果,一幅乡土田园风情映入眼帘。曾经的污水排放地打造成为博后村“打卡圣地”——湖中花园。周边多家村民的民宿生意红火,整栋租赁,最低的房屋租金一年就有18万,博后的12家民宿,国庆期间,天天爆满,村民真正在“大花园”里端上“金饭碗”。几十亩荷花在波光里荡漾起了滟影,池中高低不一的荷叶相互簇拥着,向游人展示博后村独特的风韵。

  文化是特色。黎陶、黎锦传承人精彩的表演,小康广场特色的欢迎舞,古榕树广场互动的竹竿舞,湖中花园湖心亭浪漫的百人情歌对唱……住进特色民宿,追寻诗与远方。徜徉在玫瑰花海里,惊叹盐碱地里开出的玫瑰花。传统的黎族服装,经过精心打磨设计后绽放时尚之光。传统的手工艺品正在成为博后“伴手礼”,文化成为博后乡村振兴最美的注脚。

  融合是路径。目前吉阳区已经确立了以玫瑰谷为中心,新坡、红光、红旗三个自然村为基本点,依托位于亚龙湾国家度假区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为导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特色手工艺品等与旅游相关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市委农工委副主任贾鹏说,博后村是三亚百个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也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2017年下半年以来,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多次实地调研,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陈小亚也多次现场指导工作。经过将近1年的努力,博后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目前,吉阳区已有中廖村、博后村、罗蓬村3个村庄获评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称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吉阳区各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力争将博后等重点示范村打造成为“5A级”标准的美丽乡村,并以点带面,从线到面,形成聚合效应,推动吉阳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博后村的村民之前大多靠养猪、养鸡、种田为生。如今,有600多人转产转业,或靠房屋出租、或就地创业,工资性收入大大提升。”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美丽,增加老百姓收入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核心的落脚点。吉阳区充分挖掘博后自身特色和优势,吸引市民游客休闲体验、观光旅游,做精做优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农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捧上金饭碗。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吉阳区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市住建局协办,吉阳区委宣传部、博后村委会、三亚新迪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张慧膑 孙清

[责任编辑:王欣欣]